首页
>新闻动态>商务要闻
首页
>商务要闻
盛秋平到山东调研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发布日期:2022-06-1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7日下午,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一行到山东调研“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参加活动。

“你们这里能服务多少人?对于经营服务保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盛秋平先后来到济南振大郎茂山、北徐幸福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察看水果蔬菜区、生活用品区、社区食堂、食品安全检测室等处,与市场负责人、业户、市民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功能、运营管理及经营状况等情况。

张义英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明确纳入省“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第二批政策清单和重点督办事项。2021年,济南、青岛、烟台3市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山东省正在积极推进全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

盛秋平对山东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聚焦解决群众在家门口生活消费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丰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不断完善功能,促进各类服务设施功能差异互补、内容衔接配套,更好地满足群众一站式购物需求。要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中,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据了解,省商务厅等部门高度重视国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支持各市在居民步行15分钟可达范围内,丰富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维修店、家政服务点以及教育、文化、娱乐、健身、医疗、康养等便民业态,一站式满足居民生活和服务消费需求。

按照每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一年建设完成10个,每个省级试点城市,一年建设完成5个试点生活圈的目标要求,山东3个国家试点城市、4个省级试点城市已完成生活圈建设共计63个,超额完成13个生活圈。涌现出济南市郎茂山、北徐幸福里,青岛市台东街道,烟台市莱山区埠岚社区,济宁市仙营街道,临沂市兰山区南关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一批先进典型案例。

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五年全覆盖”的要求,山东省积极推动今年第二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工作,在争取多向国家推荐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同时,积极推动今年拟确定的5个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再上台阶。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