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国际自助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专题>红领集团
红领集团
发布日期: 2015- 11- 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过新型商业模式培育自主品牌

红领集团


一、企业基本情况

青岛红领集团经过20年的发展,服装版块的定制业务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基础,实践了流程再造、组织再造、自动化改造,同时与网络技术、互联网深度融合,形成了完整的物联网体系。基于时代特点、产业环境及企业自身的探索实践,集团将定制业务注册“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专注研究实践“互联网+工业”,从全球、全局、全域出发,以更为前瞻性的全新视角,赋予全新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二、培育自主品牌的做法

红领定制业务,改变了传统的运营模式,用工业化手段、效率、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搭建了“C2M定制直销跨境电商平台”,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设计、制作工艺、生产流程、后处理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全过程数据化驱动跟踪和网络化运作,进行生产营销,实现了线上线下双向互动,为客户营造良好感受与体验,建立了成熟的个性化服装定制全过程解决方案。红领模式得到了商务部、工信部、市商务局、工信局等各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场办公,以互联网的速度解决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通关问题。20146月,实现与海关电子监管系统对接并批量通货,实现了公共服务平台软件与硬件的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的集中监管、便利通关,软件平台通过后台运行连接海关系统提供订单等电子信息,通过数据交换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数据互联互通。630日,公司申报出口至英国的西服成为山东省第一票跨境电子商务商品,意味着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的“阳光快速通道”正式开通,青岛市跨境电商的发展驶上“快车道”。

红领C2M平台是直接与消费者进行交互的定制平台,是消费者需求直接驱动工厂生产的直营平台,也是一个去除中间商层面的诚信平台。以C2M平台为核心,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三条商业主线。

第一条主线是电商中心,分线上和线下两个层面。其中线上以移动体验为主入口(C2M平台),是产品呈现面,将企业的优势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和形式展示给用户并吸引到平台上,是用户的入口。用户可以通过PCPADAPP等信息终端登录,在线设计下单,选择款式、面料等个性化元素。定制产品的品类覆盖男士、女士正装全系列产品,可定制元素包括540种大类款式、1万多种设要素、3万多种面辅料。线下是体验终端,包括品牌合作店等形式,将线上移动与线下体验服务无缝链接。公司“移动下单终端+移动体验店”项目已实质操作,将在国内、国外重点城市进行布局。

第二条主线是大数据中心(即大客服中心)。支撑C2MB2MM2MC2C、多品类多品种的线上交互交易,为所有交易提供服务支撑,形成数据沉淀,为整个价值链输出数据支持。从业务层面讲,是承接C端客户的交互与交易,将交易成果输出给制造端满足需求,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提高客户黏性。

第三条主线是“C2C人人创业电商平台”。支持大众下载C2C在线定制系统APP成为创业者,进行品牌传播,吸收订单下单,分享收益;整合线下设计师和服装设计院校在线上为用户服务,根据设计作品的转化率分享收益;供应商在C2M平台上直接进行面辅料的定制销售,实现了消费者、供应商的资源协同和需求满足互补体系。

三、培育自主品牌的经验

红领的所有创新与颠覆,都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体验变革,从品牌构建角度来看,打造与用户之间强交互的平台和渠道是未来的重点,这种强交互具备以下两个转变:

1)从“企业说”到“用户说”:在新的品牌架构关系中,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不再是主动宣导与被动接受的关系,用户也被纳入品牌构建的链条中,所有的品牌语言都是用户语言,传统以企业为主的品牌构建逻辑将逐渐弱化,以产品和服务为载体,激活用户对企业品牌构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品牌既是企业的资产,也是用户的“权利”,实现从单一“企业说”到双向“用户说”的良性交互机制。

2)从“企业自创”到“开放共创”:品牌构建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品牌内容的生成,在当前的时代背景和企业转型过程中,内容平台的构建需打破传统由企业内部策划、生成,实现由企业、用户、利益攸关方共创。企业作为原始“素材库”存在,是一个可以随时编辑的“超级文本”,每个目标受众都可以根据自身的产品使用体验进行“编辑”,并生成可对外发布的内容,形成品牌内容开放共创的局面。

四、实践成效

基于对时代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正确把握,红领实现了从传统时代的大规模制造向互联网时代的大规模定制的转变。酷特智能2011年单体定制占销售收入的10%、净利润率仅为2.8%2015年收入已达11亿元,单体定制占销售收入的96%,净利润率为25%。目前已实现在用工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人均效益提高30%,生产成本下降30%,成品零库存。发展品牌终端500余家,国内240多家,国外260家。2013年至今已有国内外5万多人次的专家同仁到红领参观学习。

五、发展方向

红领致力于打造各方参与的价值创造、传递及共享的商业生态圈。生态圈的载体是“C2M平台”,以“定制”为核心,展开多领域跨界合作。在C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满足的“C2M定制直销电商平台”,在线自主设计、下单。在M端,为工厂提供转型升级的彻底解决方案,通过管理咨询、工程改造、企业间合作等形式输出红领实践经验及软硬件专利产品等,将相关传统工厂改造成一个个智能工厂,进行定制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将C端和M端整合到C2M平台上,凝聚出制造和服务一体化,跨行业、跨界别的产业体系,产生非常价值。

目前,红领已与复星集团、中科院投资基金等大型资本合作,计划建立产业基金,其中复星集团对红领的投资将追加到30亿,以红领模式为范本,输出红领解决方案,以资本为杠杆,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实体经济活力。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