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国际自助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专题>中国重汽
中国重汽
发布日期: 2015- 11- 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

打造中国重汽国际化民族重卡品牌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首先对省委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省商务厅多年来给予中国重汽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中国重汽国际化品牌建设工作方面与大家共同交流。

近年来,由于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和国际能源价格、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等,全球经济总体增长缓慢,世界货币市场汇率波动加剧,国际重卡市场竞争形势日益严峻,特别是重卡需求下滑明显,竞争加剧。面对严峻的重卡市场形势,中国重汽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继企业2011年开展“二次创业”工程并取得明显成效后,今年再次提出了“创新升级行动计划”三年实施方案,全面促进企业在品牌、质量和效益等方面的提升。尤其是在近两年国内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重汽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努力打造国际化的民族重卡品牌,企业品牌国际化建设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连续十年位居全国重卡行业出口首位,被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11年又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出入境检验质量信用管理AA级企业”荣誉称号,被誉为“全球重卡行业增长最快、最具竞争力和成长性的企业”。

国际市场的开拓创新是中国企业当今面临的重大课题,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得到国际市场认可,树立国际化的民族重卡品牌,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中国重汽在国际化品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不断的尝试和总结,我们的体会是:

(一)实施国际化品牌建设,必须以国际化战略为指引,打造国际化民族重卡品牌,必须以振兴民族重卡产业为己任。中国重汽作为中国重卡的摇篮,始终树立振兴民族重卡产业的强烈意识。2004年我们把国际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之一,2009年又把“国际化战略”作为四大战略之首,把国际市场开拓和国际合作提升作为企业重点工作紧紧推进。企业多年来对于国际市场的倾注,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出口量从改革重组之初的几乎为零,出口销量对集团整体销量贡献的微乎其微,到2014年实现整车出口25001辆,出口交货值达到77.3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8.1亿美元,出口销量占集团整体销量的20.6%20151-10月份,已累计实现出口22060辆,同比增长19.3%,实现出口收入6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出口销量占集团整体销量进一步攀升至30%多,预计中国重汽全年将实现整车出口2.8万辆,实现出口收入85亿元人民币,企业出口销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二)实施国际化品牌建设,必须坚持以核心技术为依托,坚持自主创新,提升品牌价值。中国重汽始终坚持技术领先战略,从1983年与奥利地斯太尔公司的合作项目,奠定了当代中国重卡行业全面发展的基础,到2003年与瑞典沃尔沃公司的合资合作,铸造了中国重卡行业单一品牌历史销量最大的“豪沃”品牌,尤其是再到2009年与全球知名商用车企业德国曼公司的合作,全面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整车、发动机及车桥等关键总成的研发试验技术、制造工艺技术和生产管理、质量控制标准等,这次合作是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再一次深度把握,为企业未来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可持续再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的联合品牌“汕德卡”系列产品,集合了德国曼公司的核心技术与严格标准以及中国重汽规模生产与高效运作的双方优势,将会推动中国重汽国际市场结构由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向中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开拓的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重汽已形成“汕德卡”、“豪沃”、“斯太尔”和“豪瀚”四大品牌重卡产品,共5000多个车型,成为国内重卡行业型谱最全的企业,已在国内累计申报专利1500余项,成为国内重卡行业专利最多的企业。2004年精心策划申报了中国重汽“SINOTRUK”国际品牌,充分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和非马德里体系国家单一注册两种方式,已在世界上15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商标注册,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市场影响力。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生产力科学同盟共同授予“世界市场中国十大年度品牌”和“中国十大世界影响力品牌”两项大奖。

 (三)实施国际化品牌建设,必须不断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与国际零部件知名品牌企业的协作。技术、产品国际化,网络、品牌国际化,最终实现企业国际化,是制造业企业国际化的路线轨迹,也是实现企业技术、产品、网络、品牌水平快速提升的有效途径。中国重汽在引进整车技术的同时,还根据产品提升的需要,强力推进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有30多个世界著名总成零部件生产企业与中国重汽进行了战略性合作,其中德国大陆威迪欧、威伯科、采埃孚、福士、美国韩瑞森等十二家企业已在济南投资建厂,成为中国重汽稳定的零部件供应商,供需双方在技术、管理的全面交流机制,形成了中国重汽独具特色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实践证明,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使中国重汽产品的技术质量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为提高中国重汽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四)实施国际化品牌建设,取得国际市场广泛认可,必须建立科学的营销网络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对国际市场进行了科学布局与合理定位,形成了1个进出口公司、6个总代处的“6+1”模式,建立了整套的市场开发、生产组织、售后服务、客户反馈的业务流程和制度,使企业的组织结构和运行能力更加适应国际市场开拓的需要。目前在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境外销售基地,常驻境外人员超过200多人,在80余个国家发展了240家经销商、296个服务网点。

随着国际市场发展需要,近年来我们认真规划海外生产基地布局,积极探讨和推进KD组装网络建设。目前已在摩洛哥、伊朗、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缅甸、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合作建立KD组装工厂,开展当地组装业务,在巴西、哈萨克斯坦、印度等战略性市场的KD项目正在推进与洽谈。

(五)实施国际化品牌建设,必须发展企业当地适应性能力,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加强文化融合。中国重汽高度重视产品本地化需求分析和适应性改进工作,积极研究区域市场特点,因地制宜的做好产品开发营销工作。针对东南亚市场等法规较为严格的国家,我们适应性的开发了轻量化版的牵引车和自卸车,针对蒙古等道路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资源输出型国家,我们创新的开发了动力强劲、承载力高的加强版牵引车,针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我们重点推广经济性好、可靠性高的低端欧二产品,针对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香港等中高端市场地区,我们率先研制欧五产品,实现批量进入,这些适应当地条件和需求的开发和推广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各位领导,我们深知,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国际化民族重卡品牌,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尽管我们的国际化品牌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从市场销售总量上看,中国重汽已经迈入国际重卡行业前列,但是在产品质量、管理、品牌、员工素质等方面,距离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我们仍属于不断发展进步中的企业。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与希望同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在各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扎实工作、顽强拼搏,努力实现国际市场发展目标,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促进省市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希望,省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重汽改革发展,积极帮助协调与有关海外工程承包投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走出去开发市场,实现企业国际化水平的共同提高。

最后,再次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中国重汽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