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国际自助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专题>章丘市
章丘市
发布日期: 2015- 11- 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

全力推进品牌农产品建设

章丘市人民政府


章丘既是省内的经济强市,也是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多措并举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和经营效益的全面提升,相继荣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品牌农业示范市等荣誉称号。近几年,我市积极打造“百脉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搭建了名优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合力闯市场的公共平台,并以此为依托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农产品的整体形象、增强了品牌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农产品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在公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着力做了四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提升境界、精心谋划,打造品牌农业新名片。应当说,我市发展品牌农业起步较早,从2009年开始,相继开展了品牌建设年、推进年、提升年、效益年、创新年等活动,推出了章丘鲍芹、牛一蔬菜、源虎猪肉、生态甲鱼、高官寨甜瓜等50多个名牌农产品。但由于各打各的牌、各唱各的戏,没有形成显著的品牌效应,农产品整体竞争力仍然不够强。为提高我市农产品的整体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2012年,提出了在市级层面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带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思路。当年10月份,在省城济南举办了章丘大葱节暨章丘名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在全国县级首家发布了“章丘安全放心农产品标识”。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策划,201310月份,我市又发布了全省首个县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脉泉”牌,为名优农产品抢占高端市场搭建了平台。在农业部主办的“2014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会”上,我市的“百脉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获“包装创意金奖”,是济南市唯一1件、全省4件荣获金奖的创意作品之一。可以说,安全放心农产品标识和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使我市品牌农业建设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发挥了整合优质农产资源、合力闯市场的龙头带动作用。

二、抬高门槛、严格管理,塑造公用品牌新形象。区域公用品牌以政府信誉为担保,管理使用得好,就能够提升一个地区的形象;但管理使用不当,也会损伤一个地区的信誉形象。为塑造“百脉泉”公用品牌的新形象、最大限度地降低负面影响,我们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百脉泉”农产品公用品牌的管理办法》,从四个方面抬高门槛、强化管理,努力保证不出现任何问题。一是要求使用者必须是规模经营主体。规定公用品牌的使用者必须经过工商登记注册,有较强建设实力和经营能力,资产资本明晰,管理科学规范,自我建设的基地园区规模不低于200亩;二是要求必须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从农药化肥的购买使用,到田间耕作栽培、产品加工包装,都要制定并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规程,并自觉接受农业部门的监督检查;三是要求农产品必须通过”三品“认证(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不经质量认证的产品不得使用公用品牌;四是要求基地园区药残检测设施齐全,使用公用品牌的所有产品都要经过检测,并保存相关记录,构建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百脉泉”公用品牌创立以来,全市共有20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获得“百脉泉”公用品牌的授权使用许可,销售包装20万个。“百脉泉”公用品牌的规范管理、使用,增强了生产主体的精品意识、标准意识、品牌意识的提升,带动了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塑造了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

三、严控源头、全程监管,构筑公用品牌安全网。质量安全是品牌的基石。为确保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以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着力健全完善了五大体系。一是农业投入品监管体系。对农资经营业户实行持证上岗、准入备案、实名登记、禁销高毒农药四项规定。建立了10个农药连锁经营总店,将全市586家农药经营业户,全部纳入连锁经营,通过视频监控和网络,将其业户电脑中的准入备案、实名销售等数据,上传至市级监控平台,实现了农业投入品市场的可追溯监控,切实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好第一道关口。二是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在全市建立农残检测室43处,并对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进行完善升级,于2013年通过省农业厅、省质监局“双认证”,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以市级监测中心为龙头,覆盖各镇街、重点基地园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农残检测网络不断完善。三是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农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将部门行业监管责任、镇(街)村两级属地管理责任、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人责任等真正落到实处。成立农业了“110”执法队伍,每月组织一次不少于10天的执法检查。今年公开招聘培训了100名镇街协管员,具体负责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市、镇街、村三级监管网络不断完善四是名优农产品标准体系。编制完成了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14个山东省和济南市级地方标准化生产规程,编印了《章丘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五是质量追溯体系。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利用网络视频监控和查询系统,适时掌握镇街标准化基地、检测室的检测情况。并通过统一包装标识和编码制度,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过程可监控、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

四、运营电商、强化服务,开启公用品牌新征程。如何让公用品牌走的更远,打得更响,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一是积极筹建电商平台。我们本着投资资本化、建设专业化、运营外包化的原则,积极建设农业信息化暨农产品电商平台。今年5月底招投标,7月底完成系统开发,820日章丘百农网、百农汇商城和移动客户端同时上线。该平台由市政府投资,市农办牵头,济南恩讯公司建设运营,具备认证、追溯、信息、商城四大功能,是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实践。二是强化公共服务支撑。电商平台首先针对使用”百脉泉”公用品牌企业、合作社,建立农产品认证、防伪追溯和供应链管理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打开销售渠道,以订单整合生产,目前平台已吸引30余家品牌农产品经营主体近百种产品入驻。三是强化区域品牌打造。以“百脉泉”公用品牌为基础,策划了“百脉醇农”品牌。未来将以章丘品牌农产品为起点,整合全国优质农产品,在天猫、京东、一号店等开设品牌旗舰店,同时完善O2O体系,加速建立百农汇商城、线上旗舰店、线下体验店三位一体和具备公共服务、区域品牌、全网营销、创新创优四轮驱动能力的章丘农业电商生态模式,将“百脉泉”牌农产品推向全国。

各位领导,我市品牌农产品建设取得一点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品牌农业发展水平,为全省品牌农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