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商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聚焦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务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商务厅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亲自部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国际仲裁案件办理等重点任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将“加强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列入《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并抓好贯彻实施。将厅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述法对象范畴,通过述法落实落细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厅党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定期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法律、党内法规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策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视发挥班子成员作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强化对有关行政决策、合同协议、重大财政支出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及文件300余份,不断完善厅机关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对本厅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及各类招商引资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做到应审尽审。

3.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聘任2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外部法律顾问,制定本厅公职律师工作方案、管理办法,确定公职律师人选,已经省司法厅同意在本厅设立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事项、信访事项及案件处理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办理的行政应诉案件2件,法院均裁定驳回对方起诉,无行政应诉案件败诉及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开展商务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梳理工作,确认全省商务系统行政许可事项7项。开展电子证照应用,梳理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推动6项政务服务办理项实现“免提交”证照2项。

2.持续优化商务发展环境。对《营商环境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涉及本厅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有序推进14项任务落实。在全省商务领域组织开展7项营商环境“揭榜挂帅”活动并全部完成任务。

3.健全清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长效机制。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在本厅网站公布投诉渠道,及时回应和解答各类问题,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4.落实 《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配合省人大财经委开展外商投资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深入了解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向社会宣传介绍最新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持续优化涉企服务,不断完善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

(三)完善商务领域依法行政制度

作为《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立法专班成员单位,参与起草、调研、人大代表问询等立法全过程,并就反食品浪费问题提出具体立法建议。修订印发《山东省商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山东省商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山东省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管理办法》《山东省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管理办法》《山东省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试点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解读,为全省商务领域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四)优化商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

1.开展商务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印发《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集中组织开展督导检查,落实主管和监管责任。聚焦餐饮经营单位燃气安全工作,下发《全省餐饮经营场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餐饮经营单位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厅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2.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走深走实。持续完善抽查工作机制,加大抽查工作力度,部门联合检查牵头发起任务5项,部门内部检查任务10项。聚焦民生热点,建立汽车流通全链条闭环“双随机”抽查机制,对新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

3.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厅机关8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申领执法证件。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和省双随机平台,实施动态管理。依法对一家废旧机动车回收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五)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1.认真落实普法任务和普法责任。制定并印发《山东省商务厅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和《山东省商务厅2022年普法任务清单》,对涉及的15项普法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贯彻落实。

2.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培训。举办全省商务系统普法培训班,开展全员法治能力测试。邀请省司法厅、山东大学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处罚等开展专题讲座,各市商务局、经济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片区近50人参加。会同法律顾问单位,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法治带头人》栏目,开辟农村电商普法专题,录制在线访谈节目,与全省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电商企业主播等共同交流普法。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积极做好国际、国内法律案件应对工作。一是配合商务部,多次协调青岛市、济南市有关部门,做好涉及我省的国际投资争端仲裁案件应对工作。12月初,本厅会同济南市相关单位赴英国参加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诉我国际投资争端案听证会。二是有效应对涉及本厅行政赔偿、行政诉讼案件。依法驳回某公司行政赔偿申请,做好两起行政应诉案件的应对工作。

2.助力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根据商务部工作安排,做好涉及滨州、济宁等市对外贸易摩擦事项调研。会同省司法厅修订印发《山东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管理办法》。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成员按照分组对各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全年代理企业应诉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等案件21起/次,服务应诉企业52家,与各市联合举办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面对面”活动6场。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会议,开展三类“四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印发《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若干措施》,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洁自律卡颁发仪式,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节点推送廉洁过节提醒,推动形成“严纪律、强作风”浓厚氛围。

2.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抓好建议提案的贯彻落实。厅党组高度重视,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渠道,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建议向成果转化。2022年,本厅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政协提案55件,办结率100%。

3.持之以恒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建立主动公开目录。5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媒体等列席厅长办公会,召开新闻发布会19场。通过网站、信函、电话等形式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28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本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仍需加强,在行政执法中依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二是法制机构力量仍显不足。三是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针对这些问题,本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改进提升。

三、下步工作重点

2023年,省商务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商务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切实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加强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制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培养法律专业工作人员,深化法律知识培训,强化法律工作实践等多种方式建强人才队伍,为法治政府建设蓄积人才力量。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推动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商务厅

2023年2月20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