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商务要闻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 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2-08-2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3日上午,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主题为“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并致辞。

王文涛对大会的召开及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主动作为,推动黄河流域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持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大会以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启动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将建设自贸试验区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也是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的生动实践。商务部将同黄河流域9省(区)和有关部门一道,充分发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作用,扎实推进跨区域合作和协同创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最强音。

周乃翔在致辞中说,当前,山东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扎实贯彻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区位优势,聚力加快制度创新,聚力打造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重大平台载体,聚力建设区域物流枢纽,聚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们愿与兄弟省区携起手来,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优势互补,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提升开放平台新能级,共建商贸物流新通道,共享区域协作新红利,共同开拓黄河流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广阔天地,一起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画卷”。

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致辞,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婷婷和沿黄9省(区)分管负责同志共同启动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副省长江成主持开幕式。会上,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作了题为《发挥制度创新赋能作用 积极推进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首届联盟主席、省商务厅厅长、山东自贸办主任张德平发布了56项促进企业发展优质服务事项;大会还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通办”、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物流运输服务“一体化畅通”等联盟四大合作机制;举行了30个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涵盖园区合作、供应链管理、文化产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金制造业等领域。大会期间,还举行了7场对接交流会、组织了参观考察等活动。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型成参加会议。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