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山东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
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7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鲁商字〔2020〕20号


各市商务主管部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商综发〔2020〕30号)和《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商财函〔2020〕50号)要求,积极支持我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短期险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

疫情爆发以来,我省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交付难、接单难、融资难等诸多难题,正常经营受到极大挑战。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充分认识到稳外贸所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充分发挥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稳外贸、稳预期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短期险覆盖面,帮助全省出口企业稳定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

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为企业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切实履行好政策性职能,积极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风险保障服务,统筹资源配置,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主动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全力支持各市商务主管部门稳外贸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出口的不利影响。

二、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作用

加大短期出口信用险的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政策稳健运行,采取“信保降费+政府支持”的模式,加大对我省企业利用海外买方资信调查产品的引导支持,收集研究企业投保出运前附加险的需求,加强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提高风险管理防控能力。

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风险防控难点和政策诉求,积极出台当地配套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明确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和保障服务支持,主动支持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应对措施,建立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快速反应机制,在合规前提下做到应保尽保,主动协助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制定企业复工复产风险防范措施,搭建高效应对机制、理赔绿色通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重点服务。

三、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提升投保和理赔服务

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向企业宣传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优化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资金的兑付周期和拨付流程,引导企业利用全球买方资信调查工具,积极开发新订单,挖潜新客源。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积极响应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重点服务支持需求,做到应保尽保,加强对企业出运前和出口收汇风险的保障力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理赔服务机制。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缴纳保费的出口企业,合理缓交保费,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予以酌情处理;发挥好海外渠道优势,及时满足企业资信调查的需求,帮助企业筛选国外优质客户、抢抓新订单,做好风险提示援助工作、提高企业防控风险的专业化能力。

四、改进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服务,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

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做到疫情防控和中小微企业服务“两手抓”,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但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支持力度;用足用好省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零接触”模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积极研究加大对中小企业投保的政策支持力度,优先培育重点行业“中生代力量”。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做好预案,完善“单一窗口”平台线上服务功能,支持小微企业快捷式投保、便利化索赔、国别风险信息预警等;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且符合各地外贸重点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要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进一步降低保费费率,帮助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享受政策不断档,保障风险不断档”;要主动配置小微专职服务人员,建立中小微企业出口风险联防机制,定期梳理和发布预警信息、风险案例,强化疫情防控相关资信服务。

五、发展银保合作,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

尽快推动山东省“鲁贸贷”政策落地见效,探讨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引导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单融资拓展融资渠道,持续夯实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的基础。

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当地金融主管部门,引导金融机构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商务部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外贸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19〕49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贸金融服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深化与当地银行的合作,发挥海外买方资信调查、国别风险研究等信息优势,支持银行调取客户贸易背景和违约相关信息,提高银行扩大保单融资的积极性,推广“信保贷”“鲁贸贷”等银保合作模式,协助银行机构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强化对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的融资配套支持力度,缓解企业因收汇延迟、经营性现金流短缺带来的压力。

六、防范化解风险,加大对走出去企业支持

各商务主管部门要利用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及技术、标准和服务出口;发挥省“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的作用,充分对接“走出去”企业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的风险保障和融资需求,积极宣传引导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化解在国际项目建设、运营、竞标等方面面临的风险。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各营业机构要为受疫情影响的“走出去”企业提供专项服务,优先高效地为企业受损的项目提供保险保障,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损失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积极承担保险责任,对于损因清晰、损失明确的,应赔尽赔;携手融资银行,为工程承包、船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海外项目的拓展和实施制定专业化的保险和融资方案,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七、紧盯落实,加强组织保障和协调配合

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及其营业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商务部、中国信保总公司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政策宣讲,切实做好2020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全省稳外贸工作。双方要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共享工作推进、信息跟踪、风险防控合作等信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积极有效降低疫情对外经贸企业的影响。




                                                                 山东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

                                                                                                       2020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