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国际自助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专题>山海玻璃
山海玻璃
发布日期: 2015- 11- 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统筹内外贸市场,争创国际知名品牌

山海集团


山海集团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餐厨玻璃用品提供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8大系列、1000多种产品,出口市场涵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业务覆盖全国主要的70多个大中城市,建设了居元素品牌专柜350家,公司的商标被评选为山东省出口名牌及山东省著名商标,十年前我们自主品牌销售额比例只有10%,目前自主品牌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已超过50%。我们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战略成效显著。今天,我就山海集团品牌建设的一些经验及做法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我的发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高度重视品牌战略,二是国内、国际品牌建设差异化战略,三是重视品牌宣传及保护。

一、高度重视品牌战略

山海集团在成立之初就意识到,未来企业间的竞争必然是创新和品牌的竞争,传统的要素价格竞争必将被淘汰,所以我们公司长期以来将创新和品牌作为公司的最高战略,通过极具创意的产品设计及雄厚的技术实力,创造出打动消费者心灵的精致产品,通过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同时通过有效的品牌推广及市场宣传活动,形成了”居元素(英文:ELEMENTALKITCHEN)”品牌------厨房玻璃精品的品牌定位。通过品牌竞争策略,我们形成了创新、品牌、质量、服务等形成综合竞争优势,走出了依靠土地、人力等成本要素优势进行单一竞争的传统模式,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二、国内、国际品牌建设差异化战略

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在政策、法律、人文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这也决定了我们在品牌建设时应区别对待,因时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市场特点进行订制。

1、国际品牌建设

中国企业要进行国际品牌建设,必然任重道远,周期更长、投入更多、难度更大,因此我们制定了循序渐进的品牌推进策略。

首先通过与欧美设计师合作,形成一套完整的品牌VI(视觉识别)系统。我们积极参加广交会、法兰克福展、商务部组织的中国出口名牌展等重大的国际及国内展会,展示我们创新的产品设计,宣传品牌形象,并通过优惠的销售政策,鼓励采购商采购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

我们通过技术优势,与欧美的多个知名家居品牌形成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称之为ODM,即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并制定技术方案,通过我们的供应链向客户交付满意的产品。与这些客户合作过程中我们创新的提出了CO-BRAND的合作方式,即在客户订制的产品上同时使用客户和我们居元素的品牌,借助客户的品牌影响力及强大的营销渠道推广我们的自主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我们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及国际市场需求的多样性特点,适时的推出了多品牌战略,即面向中高端需求的ELEMENTALKITCHEN品牌和面向低端需要的KITCHENWORKS品牌,根据不同的品牌定位设计不同特点的产品,更加精准地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

2、国内品牌建设

在国家拉动内需,推进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国内高端厨房玻璃用品的市场前景广阔,而且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于是我们迅速切入,与国内知名采纳营销机构合作,对居元素品牌进行定位、对产品线进行重新梳理,形成居元素的品牌定位、品牌金字塔及品牌精致生活七元素,形成了品牌的VI手册,在产品、专柜、包装、市场宣传等方面统一的品牌规范,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

同时,我们通过密集的市场路演活动及广告宣传,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通过体验式营销、会员活动等方式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向消费者传达居元素品牌所倡导的健康、时尚、精致的生活方式,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将居元素品牌打造成为国内厨房玻璃用品的第一品牌。

我们于2014年对国际和国内的品牌形象进行了统一,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品牌策略,为打造国际知名品牌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三、重视品牌保护

建品牌难,守品牌更难。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企业付出了巨大的时间、人力及财力成本,取得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及影响力,形成了企业独特的品牌资产。要保护好这些成果和资产,也需要不断的投入。我们先后投入了近200多万元对品牌进了国际和国内的商标注册,目前已取得国际上主要的42个国家的商标注册,在国内我们对居元素商标进行了全部45商品类别的注册,以最大限度保护品牌资产。同时,对于侵犯商标权的行为,我们通过工商投诉、法律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严厉打击了假冒商标的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为品牌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加强品牌建设,中国企业的品牌国际化之路注定任重道远,不可能一簇而就,我们做好长期工作的思想准备。当前,国家及省政府非常重视企业品牌建设,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措施,我们国内企业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实施品牌战略,自主创新,找到一条适合本企业的品牌发展的道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企业的品牌定能遍布世界各地,在国际市场上一展宏图。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