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国际自助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专题>如意集团
如意集团
发布日期: 2015- 11- 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实施走出去战略 整合全球品牌资源

推动国际化时尚产业集团新跨越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


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高技术纺织企业,拥有“如意纺”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和科技创新优势。近五年来,如意集团实现了快速跨越式发展。2014-2015年度荣居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综合竞争力500强榜首;居中国企业50029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142位。尤其是得益于日本瑞纳和澳大利亚卡比棉田等“走出去”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运营,如意集团成功跻身中国100大跨国公司59位,加速了企业国际化进程。

目前如意集团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营销网络,在全球11个国家拥有20多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旗下拥有国内A股山东如意和日本东京主板株式会社瑞纳两家上市公司,在中国国内拥有13个高端制造工业园,国外拥有13个品牌服装制造企业,拥有多个国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在意大利、英国、日本、韩国四大时尚中心建立了如意的创意设计中心和时尚研发中心。

近年来,如意立足科技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制定了品牌国际化战略,采用资本合作、投资并购、产业联盟以及代理经营等方式,在全球具有成本优势的东南亚国家和具有品牌知名度及网络优势的欧美国家,沿着产业链的两端加快布局,完善全球采购和销售网络,沿着制造产业的上下游“合纵连横”,实现了新一轮品牌国际化跨越式发展。

一、加快资源型品牌企业收购,增强原料掌控能力

为确保原料供应质量的稳定,能够掌控高品质稀缺原料,自2011年以来,如意相继投资收购了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澳大利亚罗伦杜牧场和全球羊毛经营的领军企业伦普利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建立了全球超细羊毛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羊毛经营企业,同时投资收购澳大利亚南半球最大和单产最高、品质最好的棉花种植基地卡比棉田,直接拥有934平方公里土地永久所有权和5.13亿立方米水权,棉花产量占澳大利亚棉花总量10%。自收购以来,棉花已经连续两年喜获丰收,成为如意集团重要的效益增长点,同时增强了公司原料资源的掌控能力和价格话语权。

二、并购品牌运营企业,向时尚产业集团转型

针对中国纺织服装业对设计、营销等“软实力”依赖较重这一现实的短板,如意通过并购国外知名品牌服装公司的形式,逐步建立自己的国际营销网络,运作国际知名品牌,建设零售终端,实现品牌连锁,在短时间内扩大了如意产品国际市场份额。2010年,如意斥资50亿日元收购日本拥有29个品牌、近3000家专卖店、东京主板上市公司株式会社瑞纳,开创了中国企业并购日本主板上市公司的先河,201312月再次增资29亿日元,实现对瑞纳53%绝对控股。2014年集团又对创立于1948年,前身是一家生产制服企业,后发展为知名品牌的德国Peine(派纳)服装品牌公司实现了控股,集团旗下的BARUTTIMASTERHAND是世界著名品牌,公司位于德国威廉港在德国、比利时、丹麦、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奥地利、波兰、俄罗斯、瑞士等有十二个展示中心,在全球范围内与1500多家零售店有业务合作关系。

通过日本瑞纳及德国派纳的并购,使如意集团迅速拥有了国际顶级品牌运营团队和3000多家品牌经营店。运作国际知名品牌,建设零售终端,实现品牌连锁,为实施品牌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之后,又相继收购了印度GWA毛纺公司、英国哈里斯花呢公司、英国泰勒毛纺公司等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利用“如意纺”技术对其进行技术提升和产品对接,与包括普拉达、1881等世界八大顶级奢侈品品牌构建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升了如意的国际知名度及国际影响力。通过一系列境外品牌收购,促进如意一步走完一个服装品牌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所走的路程,拥有了庞大的国际服装销售网络,拥有了国际顶级品牌运营团队和销售渠道,掌握了高级和奢侈品品牌的生产、质量控制、营销企划、门店管理等一系列管理知识和技能,为实施品牌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使企业在品牌、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财务、公共关系等方面快速提升,实现了由纺织加工企业向品牌运营企业的战略转型。

三、注重中外文化融合,实施本土化管理

走出去”到国外投资,有远比国内大得多的困难与风险。并购最重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投资,而最大的难度是并购后的整合,整合中最难的是企业文化的整合。如意在准备“走出去”时,从商业角度做出详细论证,同时还要从相关国家的法律、政府治理方式的特点、人文环境及文化习俗等方面充分考虑和评估两个企业之间的文化现状与差异。并购完成后,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注重中外文化的相互渗透和融合,利用如意的先进文化和国际化理念,实行本土化管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也培育和锻炼了如意集团的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展望未来,山东如意集团将继续乘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视察的东风,再次精准定位,加强国际合作力度,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掀起山东如意集团第三次创业高潮,着力提高国际品牌的竞争力,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定制的企业竞争新优势,实现由纺织服装制造商向以科技纺织为基础的国际化时尚产业集团的新跨越。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