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山东省国际自助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专题>青岛市
青岛市
发布日期: 2015- 11- 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省国际自主品牌建设经验交流

会议上的发言

青岛市商务局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政策,始终坚持把打造知名品牌作为促进外向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探索“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实践路径,以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带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品牌之都”。当前,我市拥有海尔、海信、青啤等国际知名品牌;全市的中国驰名商标达123件,居副省级城市前茅;红领、即发等34家企业品牌获评省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我市品牌企业出口占出口总额10%,比“十二五”初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

一、加强规划引导,做好系统谋划。我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要求,近年来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市品牌经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扶持我市国际知名品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市政府成立了推进实施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建立国际知名品牌梯次培育体系,在全国率先实施蓝色品牌战略,创建蓝色经济品牌;加强产品质量攻关和自主品牌建设,提升传统产业品牌,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引领品牌经济向高端高质方向发展。让“青岛名牌”走向世界,让“青岛制造”成为名优产品的重要标志,在国内继续保持我市品牌经济的领先优势。

二、提升品牌产品质量,夯实发展基础。我市将坚持走“质量引领、标准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带动”的质量发展之路, 不断完善市长质量奖为主体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加强“青岛标准”建设,已累计完成国际标准提案53项,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全面提高标准应用和实施水平,用“青岛标准”带动“青岛制造”和“青岛名牌”提升。我市以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契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强化龙头企业在品牌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瞄准同行业国际先进企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从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入手,逐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加大力度扶持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巩固提升优势传统产业集聚区企业产品品牌,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载体,在我市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农产品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域建设外贸品牌小镇建设,已启动第一批培育即墨通济服装、黄岛隐珠手推车等10个小镇,推动特色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提高外贸品牌小镇在国际市场的整体影响力,打造品牌产业链和品牌聚集区。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品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国际自主品牌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指导我市品牌企业抢抓国家自贸战略机遇,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关税优惠政策,扩大对韩国、东盟等市场出口;统筹用好外贸扶持资金,在我市品牌收购海外品牌、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参加国际性展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推动我市著名商标产品、中华老字号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截至目前,我市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累计申请量1132件,列全国第一。不但海尔、海信等大企业已树立了国际品牌形象,三链锁业、征和工业等中小企业也通过品牌建设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我市加大对品牌的宣传推广,积极组织品牌企业参加全省在国内外的相关推介活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商报》等主流媒体组织专稿推介我市品牌企业,建立完善“青岛品牌经济网”,编辑出版《青岛品牌》丛书,及时为品牌企业提供动态发展信息服务。借助广交会平台,实施“通商青岛、品牌之都”全球促销计划,刚结束的118届广交会,在传统产品出口成交下滑的形势下,我市26家品牌企业实现成交12.7亿美元,占我市成交总额的76%,比去年同期增长5%,在品牌出口产品等带动下,我市交易团成交额在全国下降3.7%的情况下连续四年保持增长。

四、强化产权保护,营造良好氛围。我市注重加大对侵害品牌企业专利、商标、品牌和著作版权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打击假冒、保护名优活动,重点打击制造假名牌、销售假名牌,以及侵犯名牌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维护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品牌资产。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国际知名品牌建设工作,倾力打造一批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以品牌促转型,以转型带发展、以发展稳增长,全力以赴完成今年我市出口增长3%的目标任务。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