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省级园区动态
青州经济开发区:凝心强干部素质 聚力提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3- 03- 29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主阵地,营商环境是开发区提升发展的生命线,服务企业是干部第一要务。2023年,青州经济开发秉持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问题解决率,提升项目招引数量质量。

一是聚心“强素质”,以刀刃向内的态度狠抓干部作风。年初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实行季度评议和企业反向评议的双评制度,对连续两次评议倒数的干部诫勉谈话,自聘人员予以辞退。实行干部包靠企业动态调整制度,以“不叫不到,一叫就到”为标准,组建纠风办,对不作为,乱作为严惩不贷。组织干部大讲堂,人人争当“能把话说到企业家心里”的业务型干部。结合“走出去,学回来”主题实践,复制借鉴推广一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二是聚焦“解难题”,真正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实行“服务专员化、管理专业化”,将600余家企业划分网格,专员负责企业管理服务。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广泛征求问题,建立台账,每月调度销号,每年帮助企业至少解决100个实际问题。通过组织企业到山东西部地区对接用工、全面提升机器换人的自动化水平等方式解决企业招工难题,预计四月份第一个无人车间将建成。通过组团对接基金投资平台,研究境外发债等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难题。通过制定以商招商奖励办法、分批拜访青州籍在外企业家等方式解决招商信息少问题。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从企业建成投产到运营成熟,提供全流程专业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开发区包保服务模板,建立企业问题解决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

三是聚能“创品牌”,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具体到每个企业,每个干部都有任务,有路径,有考核,梳理各级政策包,一企一策、精准对接,重点项目实现业务全程代办,政策及时兑现。推进聚能国际半导体、中化弘润新材料、润龙风电产业园等30余个在建项目加速建设投产。分行业成立八个行业协会,每月两场企业家沙龙活动,从自动化提升、外贸外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社会资本借力、对接国家省部委技巧等多方面碰撞思想,研究路径。建立闲置土地、厂房台账,梳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争实现土地等项目、厂房等项目。

四是聚力“扩平台”,做好企业上市梯次培育。拿出专项资金帮建诺贝特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进出口、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通青州经济开发区抖音账号,展示企业产品。从潍坊成功引入一支20人的跨境电商团队,全力提升本土企业在阿里巴巴、Tik Tok等领域工业带货能力。对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的7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帮扶,组织召开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推动会,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下步,青州经济开发区将持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鼓舞的斗志,全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青州市千年古城新崛起的目标贡献开发区力量。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