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贸流通>新闻资讯
山东老字号亮相第六届进博会 与全球共赴东方之约
发布日期: 2023- 11- 28 信息来源:山东老字号
信息来源:山东老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举行。山东省在国展中心8米层6号馆钻石楼设置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组织省内50家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参加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全面呈现老字号优秀文化底蕴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等到场参观并与企业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山东馆客流超8万人次,现场销售额达675万元,意向订单额超1.85亿元。中央、省级重点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相关报道浏览量达7000万人次,形成阶段性的传播声势,有效提升“山东老字号”公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大展区呈现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山东馆是首个依托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设置的长驻馆,今年响应进博零碳零塑办展倡议进行全新升级,增设通道橱窗,创新展示东阿阿胶、巨野工笔画、鲁菜等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馆内设置健康山东、匠心山东、美食山东三大主题展区,全面呈现山东老字号在中医药、齐鲁名吃、工艺美术、纺织服饰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卓越成果。

东阿阿胶、宏济堂、翔宇、起凤、天真等医药企业入驻健康山东展区,彰显“中医国粹”示范引领;匠心山东展出泰山桃木王、大染坊、精工美琉、即花、吉纹斋等企业,呈现“山东手造”产业引领打造地方名片的有力作为;超意兴把子肉、野风酥煎饼、鲁味斋扒蹄饭、杨铭宇黄焖鸡、鼎辉牛肉烧烤、邹平纸皮包子、华阳牛肉水饺、权氏福山大面等八大名吃入驻美食展区,成为进博会热门打卡地,引无数海内外展客商闻味而至。

新品首发共享全球商机  

进博会期间,山东老字号新品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山东馆隆重举行。鲁味斋抢“鲜”上线脱脂扒蹄饭、乐家客发布全新升级的单一系列专用调味料、马坡金谷首发“乐在谷源七日粥”“小米黄金粥”两款新品、泰山西御道推出融合老汤鸡工艺生产的“泰山猪肚鸡”新品、潍坊嵌银发布国潮文创新品、圣谷山首推“圣谷归藏金花白茶”等。

崔字牌香油一方面与来自美国的世界级连锁餐厅POKE HOUSE签订150万美元的首次合作订单,另一方面和埃塞俄比亚Duka Enginereeing&Trading Plc签订芝麻采购合作协议,真正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福人楼与老庙黄金签署1.05亿元的2024意向购销合同,正式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德州扒鸡分别与盒马鲜生、好特卖、山姆超市等达成合作意向,初步订单额将超过4500万;乡韵鲁锦与上海袁小莊等多家家纺企业达成产品销售合作意向;遨博智能机器人首次亮相进博,与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普洱咖啡协会就咖啡大师机器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山东作为”获商务部肯定  

进博期间,商务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同期召开。大会发布《中华老字号年度发展报告(2023)》,充分肯定山东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营造品牌消费氛围、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方面的工作成果。

大会公布《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宏济堂制药以“数据驱动、智慧生产、科技赋能,坚持好药材、好工艺、好品质,传承国药精华、引领中药创新,发挥中医药时代价值、让世界认识中医药,让中医药惠及全球各国人民”荣耀上榜,即墨老酒入选提名案例。

大会现场同步进行的老字号非遗技艺展演,御圣公琉璃烧制技艺、铜金蟾铸铜蜡模成型术及蜡模雕刻技艺、巨野书画院工笔牡丹画绘制技艺集中亮相。

首批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山东

大会期间,正式公布首批国家级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名单,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成为商务部指导的全国老字号工作联系机制成员单位,与人民网、交通银行等共同名列全国九大首批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下一步将围绕创新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业态、推动企业升级、探索国际交流等方面推动全国老字号企业集聚发展。

今年,山东馆还特别增设“选择山东”投资咨询展示区,充分发挥进博会招商引资功能,推动展商变投资商。面向参展参会企业宣介山东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优势、支持政策和投资机遇,推动更多跨国公司了解山东、投资山东。

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很好地推动经贸人文的相互促进、中外文明的和合共生。50家企业依托进博会平台“卖全球、买全球”,收获更多朋友的同时,也斩获前所未有的参展佳绩,充分展示了我省老字号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动能,谱写老字号走进现代生产生活的时代新篇章。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