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专家热议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奋力引领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发布日期: 2022- 08- 24 信息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信息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联盟成立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搭建了一个公共平台,构建了一个区域协作机制,无疑将有助于更好发挥黄河流域各省区间的比较优势,有助于强化区域互补协作,形成整体发展合力。”8月23日,由山东省率先提出倡议,黄河流域9省(区)合作的“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济南成立,引发专家热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研究员付保宗给予点赞。

山东省率先提出倡议 是责任和担当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

9个省区(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记者注意到,“联盟”由山东省率先提出倡议。那么这有什么意义呢?

“黄河流域9省区自贸试验区联盟是一个推动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平台。”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洁表示,山东自贸试验区无论是在外资外贸方面,还是在制度创新层面,在沿黄九省都极具优势。山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年来,持续强化全省对外开放“先锋”作用,2021年,实现进出口3843.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4%、38.1%,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9.9个、19.1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山东自贸试验区承担的112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共形成189项创新成果。其中,1项成果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4项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17项首创性探索获国家部委认可,8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医养健康、国际贸易、现代海洋等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据悉,“联盟”成员包括山东、河南、四川、陕西4省自贸试验区12个片区,以及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15个经济功能区,旨在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联盟的成立对山东来说意味着自贸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之前专注于自身发展,现在进入了协同发展阶段。山东与其他自贸区相互赋能、协同发展的效应空前扩大。” 白洁说。

付保宗对山东给予厚望,他说,“联盟”成立是山东的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可以激励山东首先在自身发展上继续发力,扬长避短,进一步练好内功,不断提升经济规模和竞争实力。同时,也能够为山东加强区域合作,拓展内陆腹地带来重要机会。由此,助力山东在黄河生态经济带乃至全国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9省区“抱团打天下”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

为更好发挥联盟协同实效,赋能企业共享发展“红利”,此次沿黄九省(区)群策群力、共谋共议,联合推出“含金量高、惠及面广、协同性强”的56项促进企业发展优质服务事项。

山东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孔庆峰教授认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山东半岛城市群与河南、陕西、四川自贸区“抱团打天下”,实现同频共振,切中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脉。

“这将给自贸试验区和开发区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智库中心主任贾永飞表示,“联盟”是以自贸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联动为主线,以政策互惠为保障,以人才交流和文化融通为纽带。“联盟”的成立,进一步优化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有序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开放平台互联互通,逐步打造规模化、特色化的跨区域产业集群,在开放合作中不断增强黄河流域发展的内生动力,缩小东中西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将有力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对黄河流域来说意义重大。”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自贸研究院院长孔祥荣认为,“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有助于提升黄河流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助于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孔庆峰表示,“联盟”为沿黄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新动力,带动形成一体化大市场。通过自贸制度创新牵引,形成市场衔接、政策互惠、产业协作、人才交流和文化融通的纽带,能够有序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开放平台互联互通,逐步打造规模化、特色化的跨区域产业集群,为国家试验、为开放试压、为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

优势互补创新联动 奋力引领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据介绍,“联盟”的成立在加强黄河流域9省(区)合作方面,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推动黄河流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构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那么,黄河流域9省(区)会有哪些创新联动?

“创新联动体现在:优化行政审批‘跨省通办’、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协同创新、建立跨区域信用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协同、园区平台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贸易协同推进、投资纠纷协同应对与处置等。”白洁表示,黄河流域具有先天的资源禀赋优势、市场潜力巨大,在服务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联盟”成立后,9省(区)可以开展资源共享、进行优势互补,如建立完善的组织保障即轮值工作推进机制、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活动交流机制等。

据悉,“联盟”启动大会上,发布了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促进企业发展服务事项。包括“一体化”区域协作政务服务主要包括4项机制12项服务事项,跨境贸易便利特色平台服务主要包括6大平台提供的8项服务事项,商贸物流通达特色平台服务主要包括10大平台提供的16项服务事项,产学研融合特色平台服务主要包括5大平台提供的10项服务事项,金融及数据赋能特色平台服务主要包括6大平台提供的10项服务事项。

“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56项服务事项无疑为构建符合各省特色、优势互补、共享共建的自贸区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孔祥荣提出,要建立制度创新联动共享机制,加快行政审批跨省通办一体化进程,推动技术交易市场沿黄跨区域创新联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同时,推动多式联运协作共进,探索以铁路运输为主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加强通关监管联动,提高通关效率,推进贸易便利化集成创新。其次,加强重点领域绿色转型合作,探索生态环保新制度新模式,实现黄河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联动。

相关专家一致认为,‘联盟’的成立,将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不断强化与黄河流域省份的东西合作,奋力引领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