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服务贸易和商贸发展处>老字号新闻
全国首家老字号主题体验馆落户山东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2- 08- 23 信息来源:商贸发展处
信息来源:商贸发展处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9日,在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举办之际,由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与山东博物馆联合打造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正式启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山东博物馆副馆长高震,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轮值会长张超等出席活动,并共同为体验馆运营启动,全国十余省商务主管部门及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媒体记者等现场见证。

商务厅王洪平副厅长表示,老字号有历史、有文化、有品牌、有技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是老字号与博物馆的融合创新之作。今年,省商务厅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了《山东老字号与博物馆融合发展行动方案》,领全国风气之先开启了博物馆和老字号的携手合作,依托山东博物馆,以“馆中馆”形式打造全国首家在博物馆内开放的以老字号为主题的体验馆,致力于为观众提供沉浸式非遗技艺体验,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播老字号优秀商业理念。

开馆当天,来自济南市中区泉润学校小学部2019级一班和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三(11)王尽美中队的小记者们,也来到体验馆,开启“感受老字号魅力、传承非遗文化、见证博物馆力量”的暑假研学活动。东方双语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体验馆形式非常棒,能够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老字号及非遗的传承历史,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民间工艺、中华文化的魅力,促进自身的综合发展。

泰山桃木王掌门人、省级非遗桃木雕刻民俗技艺传承人王来新;省级非遗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郭洪利;美琉掌门人、国家级非遗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翟亮;市级非遗传统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孔德波也来到体现馆现场,手把手指导小记者开展非遗技艺体验,并现场耐心详细解答小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通过亲手制作非遗技艺作品,近距离接触博物馆各种珍贵馆藏,感受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中华文明,油然产生了民族自豪感,更理解了在视频上常听到‘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这句话的意思,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小记者们表示。

据悉,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常设在山东博物馆的一楼大厅北侧,充分融合了传统文化教育、技艺传习、研学旅游等多项功能,包括了以技艺传习为主要内容的风筝、琉璃、鲁绣、和香、中药香囊、掐丝珐琅、木版年画、陶瓷拉坯等十余项手工制作体验项目,通过以博物馆内藏品与非遗技艺相结合衍生的文创产品,打造“山东手造”新业态。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