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他山之石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锚定目标 找准方向 助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7- 05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并就近期工作情况作出要求。

聚焦主责主业 抓好政策落实

财政金融局立足本职工作,锚定省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找准学习贯彻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改革攻坚,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力构建财源建设新格局。立足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保障提升,坚持把项目建设和财源建设相结合,把产业引导和财源建设相结合,按照“抓分析调度、抓保障共治、抓税源培育、抓非税征管、抓油地合作、抓对上争取”的总体思路,建立形成财政与产业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围绕产业抓财源、立足财源谋发展,构建形成良性发展的常态化财源建设工作新格局,全力以赴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收入目标。

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保障。立足金融改革创新,把金融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与区域投融资体制创新及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打造相结合,与实体企业的纾困解危相结合,在开发区打造与现代产业链供应链相匹配的现代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确保年内全区社会融资规模、融资结构再上新台阶,区域金融服务保障能力走在全市前列。

三着力推进财金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制定预算一体化的推动和部署工作方案,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构建起纵横覆盖有序、管理衔接规范、数据顺畅交互的预算管理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与开发区实际相结合的绩效管理制度,制定与项目资金支出全面匹配的绩效管理全流程监管体系,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形成工作“亮点”;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细化、量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推动改革任务具体化,盯紧关键节点和目标任务,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财政金融局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守住守好一排风险。一是狠抓金融风险防控,以不良贷款化解、“僵尸企业”处置为抓手,全面化解存量风险、遏制新增风险,全面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二是狠抓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以财源建设为契机全面做大综合财力,有序压减存量政府债务,确保年内政府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三是狠抓财政稳健运行,坚决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四是狠抓社保风险防控,建立定期调度和部门联动机制,确保社保基金规范、稳健运行。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