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他山之石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以“四链”为核心,全面点燃“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 2022- 07- 19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动效应,以“四链”为核心,全面点燃“红色”引擎,共享党建资源、主攻链条经济,持续推动产业扩规模、提质效,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01链心组建 打造红色堡垒

以产业链党委为核心,将链上企业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格局,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成“发展共同体”。

根据开发区产业链建设发展实际,依托产业链企业之间天然的“基因”联系,依托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整合上下游企业、环节,先行建设芳烃生产链、医药产研链、共同体双创链、工程建设链四个类型的产业链党组织体系。

02链融攻坚 激发红色力量

结合每个链条的党建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岗位标兵、创新能手等评比活动,深入实施“我为企业建言献策”“我是党员我带头”“党旗下的微创新”等实践活动,激发党员活力,提升党员能量,充分发挥“链”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芳烃产业链上,广泛推广联合石化党总支的“党旗下的微创新”项目,通过党员献计献策会、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沟通协商会和技术创新课扩展党组织活动内容,党员累计为企业提出创新改善提案652项,实施510项,直接经济效益约1.42亿元。

03链动服务 构筑红色磁场

构建“143”工作机制,即产业链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链上企业党组织轮值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轮驻机制、链上企业党务工作者轮训机制、链上企业党组织轮评机制、链上领导干部“两必到两必应”制度、产业链延链结对制度、产业链党建品牌打造制度,全方位服务链上单位的有效“需求”,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发展同步推进。

创新原料药共享平台项目是医药产研链重点引进的延链、补链项目,也是今年的省市重点项目。平台建成后,由来自山东大学、潍坊医学院等高校院所和上海张江知名药企联合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管理,负责完成生物医药产业园“双招双引”任务目标,每年为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以上,转化产业项目3个以上、总投资10亿元以上。

04链和发展 激发红色产能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融入产业链发展工作,形成“点-线-面-体”创新创效场景,实现了链上企业的相互依存、互助合作和相互吸引,产生了“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协同效应,切实提高了开发区的区域竞争力。截至目前,整个开发区60%的石脑油产能成了PX的原料,80%的PX成了PTA的原料,90%以上的PTA成了聚酯材料项目的原料。2022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芳烃与丙烯)特色产业集群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