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办公室>通知公告
山东省商务厅:商务系统强化六项制度 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
发布日期: 2022- 12- 19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山东省商务厅机关党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深化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探索形成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党建工作互查互比、工作督导提示、组织生活列席、问题整改清单、党建工作约谈”六项制度,坚持月提醒、季互查、半年总结、年度考评,实现党建工作全周期闭环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闪闪发光。

突出政治统领,强化质量提升。通过月提醒、季互查,抓好党员思想理论武装,激发支部工作内生动力。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各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38篇,自学61篇,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成好每月重点任务。每月1日准时向各支部推送本月党建工作提醒单,明确当月工作任务,将年度工作要点和上级工作部署细化分解、逐项推动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党建调研报告5篇,其中《深化六项制度 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支部》获评全省机关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坚持好季度互查互比。每季度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互查互比,对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落实、工作机制运行、纪律规矩执行等五大项57小项工作进行量化赋分,对支部工作有创新、党建业务融合取得较好成绩、获得上级表彰等情形予以加分。今年以来,参与互查互比的29个党支部中22个获得加分,占比76%,支部建设成效凸显。

聚焦制度建设,规范组织生活。着力细化落实举措,健全完善组织生活纪实、全覆盖列席等各项制度。实施组织生活纪实。优化提炼简明实用的支部工作法,研究编印党支部各类活动记录模板,组织党支部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等9项内容,以音视频、文档、图片等形式全程纪实,为互查交流提升打好基础。严把组织生活质量关。机关党委全覆盖列席组织生活会,随机列席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日常活动,着力加强督促指导。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加强商务大讲堂、机关文化长廊等载体建设,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涵,确保取得实效。

塑造党建品牌,深化融合发展。立足商务实际,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重视青年党员教育。开展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向阳生长、“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等各类青年活动15次,通过对话全国劳模、青年励志典型,下沉生产一线调研座谈等方式,不断拓宽青年理论学习外延,《大众日报》刊登经验做法。打造商务党建品牌。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培育典型、示范引路、整体推进,明确品牌名称、目标思路、工作措施和方法步骤,打造了党旗飘扬丝路行、党建携手世界500强、执纪铁军忠诚卫士等51个商务党建品牌,其中优秀品牌10个。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机关各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发展“第一要务”,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攻坚突破,引导党员干部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等商务主战场建功立业,保持了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抓好问题整改,压紧落实责任。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通过考核约谈,不断压实支部党建落实责任。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定期汇总上级督导调研反馈问题、自查整改发现问题、互查互比扣分问题及述职评议反馈问题等各类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销号整改,并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在月提醒、季互查基础上,将问题整改、互查互比和季度总结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及时约谈提醒。对在上级检查调研中问题突出、连续两个季度互查互比排名最后的党支部,报请相关厅领导约谈党支部负责人,促进党支部扛牢落实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持续深化六项制度使省商务厅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升,机关党建成效进一步巩固深化,有力服务保障了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机关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厅直属机关党委顺利完成换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被省委巡回指导组评为优秀等次,2个处室被评为模范机关建设表现突出集体。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效果明显,被评为第七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书香机关)。二是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选派党员干部43人次参加援藏、援渝,“四进”工作等专项任务以及稳住经济基本盘、疫情防控等各类工作专班,在一线急难险重岗位充分彰显了商务风采;12批次80余名党员干部到“双报到”社区、黄河滩区迁建村开展商务为民、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助力复工复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服务活动,得到群众认可。舜中社区赠送“背负使命战疫情 深入社区暖人心”锦旗。三是主要商务指标进中向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商务贡献。1-10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13.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六项制度相辅相成、环环相扣,真正使机关党支部学有方向、做有依据,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有效之策”省商务厅青年党务工作者张焱如是说。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