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日照岚山区创新“123N+”模式燃动外贸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2- 11- 16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叠加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稳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为实现逆势上扬,日照岚山区创新推动“一条主线”“两个驱动”“三大突破”“N+市场”的“123N+”模式,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增幅转正。1-10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84.9亿元,同比增长6.56%。

一、聚焦“一条主线”,打造外贸固稳“高起点”。把稳住外贸基本盘作为区委区政府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多次作出批示,高点谋划、高位推动。成立区“稳外贸”工作专班,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区领导包保制度,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1-10月,重点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367.7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95.5%。建立进出口信息分析机制,定期调度听取外贸工作汇报,调动全区资源促进外贸进出口回升动力逐月增强、逐季攀高。首次将外贸工作纳入招商引资考核,量化到单位、明确到个人,定期通报打分,充分调动全区各单位抓外贸工作积极性,纳入考核的外贸进出口增量近90亿元。

二、强化“两个驱动”,注入外贸发展“新动能”。一是“政策领航”。加大对上争引力度,用足用好各级外贸资金,为企业争引发放外贸扶持资金719.8万元。修订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明确新招引外贸企业扶持内容,以政策吸引产生外贸主体增量,共有43家新注册外贸企业落户岚山。发放《致外资外贸企业的一封信》和政策清单200余份,及时将最新政策措施推送到外贸企业。二是“服务护航”。出台《服务企业十条措施》,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建立督导落实闭环机制,全力解决外贸企业困难诉求。落实稳外贸“服务大使”制度,开展“暖企行动”大走访、大调研,统筹协调商务、海关、海事、引航、港口等部门联动,及时为企业提供国际物流、港口通关、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持40余次,用暖心周到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帮助油品公司拓展原油保税仓库、加速船舶办理手续等,实现进口额35.7亿元;引导孚宝仓储深入分析挖掘港口贸易商潜在资源,助力提升通关查验速度,实现进口额5.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2%。

三、抓好“三大突破”,深挖外贸增长“新优势”。一是国企贸易零突破。大力支持岚坤国贸、日照港油品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1-10月,全区国有企业进出口额突破87.2亿元,占全区外贸总值的22.7%,实现区内国有企业进出口零的突破,成为全区第二大外贸主体。二是保税挖潜新突破。积极发挥临港优势,重点深挖岚桥港12.07万平方米混矿保税仓库、日照港油品码头160万立方米、德坤瀚坤能源420万立方米原油保税库等保税产业企业进口数据,一对一引导企业主动对接港口贸易商,跟进进港油船,探索合作。1-10月全区实现保税物流进出口184.2亿元,同比增长191.1%,占比近五成,成为全区第二大贸易方式。三是服贸发展新突破。鼓励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等新业态新模式,依托《支持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清单,聚焦以仓储、中转、贸易为一体的典型特色服务贸易产业,通过政策宣讲、主动走访,深度挖掘梳理德坤能源、瀚坤能源、岚桥港供应链、油品码头等企业服务贸易数据。1-10月,全区完成服务贸易金额2.04亿美元,同比增长50.76%,占全市服务贸易金额的50.4%,位居全市首位;完成服务外包合同金额307万美元,同比增长1100.27%,创历史新高。

四、紧扣“N+市场”,延伸外贸发展“朋友圈”。围绕骨干外贸企业、重点出口商品、主要出口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国际性重点展会26家次,助力企业开拓境外市场。组织玉石洁具、丰华脚手架等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京华管业参加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东阳贝特机械技术公司参加山东机电出口商品(俄罗斯)展览等各类展会,多渠道获取订单。组织南风国际贸易、沛缘食品等企业参加专题培训会、交流会10余次,就RCEP系列优惠政策、市场分析、金融助贸等进行宣讲,帮助企业抓住RCEP机遇,用好国际贸易优惠政策,提高新兴国家市场占比。1-10月,全区实现RCEP签署国进出口223.9亿元,同比增长46.6%,占58.2%;其中东盟组织进出口109.7亿元,增长281.3%,跃升成为全区最大对外贸易市场;澳大利亚成为全区第2大贸易市场,进出口97.7亿元,占25.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持续增长,1-10月,全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8.8亿元,同比增长103.3%。(日照岚山区商务局供稿)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