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离退休干部处>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发布日期: 2022- 01- 24 信息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信息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1日、23日,省商务厅分别在济南和青岛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报过去一年全省商务发展情况,征求老同志对厅党组工作意见建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德平出席驻济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张德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厅党组将按照“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服务质量,扎实做好我厅老干部工作;同时希望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商务工作,为全省商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增添能量。

张德平向老同志通报了2021年全省商务发展情况。过去一年,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三个重要”工作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十四五”强势开局,主要商务指标争先进位、量质齐升。主要体现为“三个领先”“四个突破”“五个更优”。“三个领先”:主要商务指标增速领先全国、领先对标省份、领先全省主要经济运行指标。2021年,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1个、13.6个、7.5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指标增速高于苏浙粤。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高于广东、浙江3.9个、5.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高于苏浙粤0.2个、5.6个、5.4个百分点。外贸、外资指标在全省经济运行中“一枝独秀”。“四个突破”:全省外贸依存度达到35.3%,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四位;进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五个更优”:外贸新业态占比更优,外资结构更优,网络零售额占比更优,开发区外贸外资占比更优,全省区域开放布局更优。

张德平指出,2022年,全省商务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消费持续回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同志们对过去一年厅党组的工作和全省商务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永葆党员本色,继续发光发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副厅长吕伟在青岛主持召开驻青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代表厅党组看望慰问老同志并通报过去一年全省商务发展情况。副厅长张义英主持驻济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厅总经济师沈瑜婷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通报会将省委省政府致老干部《慰问信》和《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并印发。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