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外经贸信息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阿联酋、苏丹、坦桑尼亚
发布日期: 2022- 01- 19 信息来源: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信息来源: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浏览次数: 字体:【

01阿联酋

       累计确诊超80万例,各酋长国升级防疫措施,阿布扎比多地遭胡塞武装袭击,后者警告远离当地重要场所和设施,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武装袭击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1月18日,阿联酋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80万例,累计死亡2195例。随着阿联酋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不仅阿布扎比当局宣布收紧入境政策,各酋长国也开始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阿布扎比政府规定,自1月10日起,所有公职人员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才能进入工作场所;因医疗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可以豁免。目前,阿布扎比公职人员每周都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测试。1月10日起,未接种疫苗的公民将被禁止出国旅行,只有完成疫苗接种且注射了加强针的公民才可以出国。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月17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Abu Dhabi)连续发生油罐车爆炸和阿布扎比国际机场(AUH)起火事件,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也门胡塞武装(Houthi)随后宣布对事件负责,称当天共向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境内的多个重要敏感目标发动5枚弹道导弹袭击以及数量众多的无人机袭击,并表示针对阿联酋的袭击是对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针对也门日益激烈的空袭行动的回应。同时胡塞武装发言人还警告在阿联酋的外国公司以及阿联酋公民和在阿联酋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当远离当地重要场所和设施,以防被袭击误伤。据多国联军方面17日发布的消息,联军过去24小时在也门境内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多地连续发动超过30次空袭,摧毁胡塞武装多处用于发射导弹和无人机的据点。此前,1月2日,一艘悬挂阿联酋国旗的船只在从也门索科特拉岛(Socotra Island)前往沙特阿拉伯吉赞(Jizan)途中,在也门荷台达(Hodeidah)海岸附近被胡塞武装劫持。胡塞武装声称该船只载有军事装备,而沙特阿拉伯则表示该船只运送的是医疗用品。截至目前,胡塞武装拒绝释放该船和11名船员。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阿联酋政治经济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基础设施发达,商业环境宽松,法律制度健全,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2018年7月,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合作迎来发展黄金期。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由于外来人口增多、流动性大,偷盗、抢劫等犯罪案件偶有发生;2015年以来,在阿联酋已发生数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恶性刑事案件。由于新冠肺炎疫苗的广泛迅速应用,以及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顺利举行,阿联酋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加快。阿联酋因参与沙特领导的反也门胡塞武装联盟,而受到胡塞武装部队发言人对阿联酋机场、港口和能源设施安全的公开威胁,武装袭击和安全风险有所抬头,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需提前做好防范。目前,阿联酋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武装袭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联酋各地,尤其是首都阿布扎比、迪拜等地以及各主要沿海港口,中资企业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疫情影响地区,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减少在示威集会敏感地区、节庆纪念活动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阿联酋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苏丹

       累计确诊超5.1万例,联合国牵头苏丹各方启动和平谈判背景下,喀土穆、恩图曼等全国多地反军方示威持续,公共卫生安全、示威冲突与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1月18日,苏丹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1万例,累计死亡3388例。1月17日,苏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恩图曼(Omdurman)、苏丹港(Port Sudan)、西达尔富尔州(West Darfur)等全国多地发生反军方示威冲突,造成至少7名示威者死亡。国际媒体报道称,自2021年10月下旬以来,相关示威活动期间已有至少71名示威者死亡。示威者要求在文官监督下进行军事改革,罢免效忠于前总统巴希尔的官员,并解散武装团体。1月8日,联合国宣布将牵头苏丹各方启动苏丹内部民主和过渡谈判,邀请苏丹军方、政党和其他团体代表开展对话,以期结束苏丹去年10月下旬以来陷入的动荡状态。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对联合国推动苏丹各政治派别对话表示欢迎。目前,苏丹军方同意加入联合国援助团发起的政治协商,但部分苏丹抵抗委员会成员拒绝与军方对话,频繁鼓动组织游行示威活动与军方对抗。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苏丹政局出现动荡。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期间,长达数月的反政府示威导致苏丹非正常权力更迭,并造成200多人死亡。同年8月,过渡军事委员会和主要反对派“自由与变革联盟”正式签署关于组建国家过渡期治理机构的“宪法宣言”等协议。根据协议,过渡期前期主权委员会由一名军方高级官员领导,后期主权委员会主席将由一名文职官员担任,随后国家将举行选举。苏丹政坛近期面临严重分歧。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而部分政府官员则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2021年11月,军方原定将国家主权委员会的最高领导权移交给文官领导人,但10月25日苏丹军方宣布国家实施紧急状态、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遭军方扣押。随后军方与反对派的谈判破裂导致哈姆杜克2022年1月初宣布辞职。此外,2003年以来,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Darfur)一些武装组织进行反政府活动,并与邻国部分部落武装结盟,导致暴力冲突不断、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据联合国统计,冲突已造成约30万人死亡。苏丹过渡政府正与达尔富尔地区多个武装组织谈判,寻求长期和平。目前,苏丹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物资短缺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国家经济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族际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苏丹各地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尤其是首都喀土穆、恩图曼、北喀土穆、阿特巴拉、苏丹港等地及边境地区,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注意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沟通,了解最新形势,不断评估形势和风险,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遵守苏丹当局相关法规禁令,避免谈论、转载政治、社会、宗教敏感话题与材料,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减少在示威集会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节庆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并做好霍乱、登革热、裂谷热等疫情的防范措施。同时,应严格遵循苏丹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坦桑尼亚

       累计确诊超45.5万例,反对派呼吁启动全民公投罢免总统,公共卫生安全与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2年1月18日,坦桑尼亚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3.1万例,累计死亡745例。目前,坦桑尼亚存在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与坦病毒性传染病高发期叠加风险。所有旅客均须在入境时出具来坦前96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RT-PCR检测阴性证明,检测机构需经有关国家官方认可,检测证明需带有二维码。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月16日,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卡鲁姆市场(Karume)突发大火,将整个市场的近98%商铺和摊位烧为灰烬,约3500名摊贩受到影响。当局表示,在对火灾事件原因进行调查期间,将关闭市场,在14天内禁止任何人进入市场。1月17日,该市场商贩在地区专员办公室外举行示威并封锁附近道路,要求允许其进入市场恢复营业,随后遭安全部队发射催泪瓦斯驱散。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坦桑尼亚政局长期稳定,总统马古富力执政期间坦经济飞速增长,经济增长率平均为6.9%。2020年10月,马古富力以创纪录的83%得票率再度当选,其所在的革命党赢得国民议会264个直选席位中的256个。但在2021年3月17日,马古富力因病去世,时任副总统哈桑根据宪法规定接任总统。近年来,受小型武器流入、难民增多、就业率低等问题影响,国内社会治安状况不佳,外籍人士财物被抢案件时有发生,并出现武装抢劫金融机构的恶性案件。虽然坦桑境内的恐怖活动威胁犹存,但自1998年美国大使馆发生汽车爆炸袭击以来,尚未出现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坦桑尼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边境武装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坦桑尼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多多马、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东部沿海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疫情与选举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部族混居地、偏远地区、外籍人士经常光顾的酒店、餐馆、娱乐场所等逗留的时间,尊重当地民族、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坦桑尼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