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山东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1- 08- 02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省商务厅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和政策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建设,戮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目标。消费运行稳中加固。“十三五”时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3%,累计实现13.5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十三五”时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创建全国唯一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农产品出口连续22年领跑全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速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倍增,市场采购贸易从无到有、累计出口666.2亿元。利用外资稳中向好。“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685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75.6亿美元,年均增长15%,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四位,较2015年前进2个位次。对外投资稳中有序。“十三五”时期,全省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00.9亿美元,居全国第五位。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557.9亿美元,居全国第二位。开放平台创新突破。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成功获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基本完成,外贸外资大幅增长,动力活力加速释放。综合保税区达到13个,居全国第三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全省商务系统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国商务发展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编制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十四五”规划要求,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开展系列专题研究,广泛听取了高校专家学者意见和社会公众建议,并向有关省直部门、各市商务主管部门、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征求了意见,完成了15个省有关部门单位会签及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形成了《规划》送审稿,报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以省商务厅文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国家“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充分衔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12219”总体思路。

“1”,即“1个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总目标。在“十三五”时期坚实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从与全国和苏浙粤横向对比、与自身发展纵向对比看,提出了消费、外贸、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开放平台、商务体制机制6个方面子目标。其中,“十四五”时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2025年力争达到3.9万亿元,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2-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力争突破3万亿元;5年累计利用外资力争达到1000亿美元,对外实际投资达到400亿美元。

“2”,即“2个循环”,聚焦“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规划》提出“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山东特色、立足商务职能,推动“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两个循环。其中,“大循环”立足“强化流通体系支撑作用”,提出“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加快流通数字化发展、健全完善城市商业体系、促进城乡流通一体化”等5项措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出“在黄河流域开放中走在前列、构建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动贸易产业互利双强、推进贸易投资融合发展”等5项措施。

“2”,即“2大布局”,针对全省商务发展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优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吸收外资重点领域”的区域布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布局方面,在省级层面对16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离岸贸易、转口贸易、保税维修、新型易货贸易等7大类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行布局,形成各有重点、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吸收外资重点领域”布局方面,立足“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突出各地产业优势,提出16市重点吸收外资领域,推动精准招商、靶向招商。

“19”,即“19项重点工程”。坚持用工程的办法推进工作,在《规划》中用专栏形式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19项工程。包括:流通数字化提升工程、城市商业体系建设工程、农村流通现代化提升工程、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建设工程、出口产品内销便利化工程、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出口提质增效工程、大宗商品进口升级工程、民生用品进口倍增工程、市场开拓模式创新工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程、招商引资效能提升工程、“境外经贸合作区+”工程、山东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工程、自贸试验区能级提升工程、对日“靶向”招商工程、国际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商务发展风险防控工程、商务人才培育工程。19项重点工程以专栏形式体现,全面覆盖了流通、消费、外贸、服务贸易、外资、开放平台、营商环境、人才培育等各方面重点工作,明确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大板块,共11章、45小节。

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包括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商务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有机结合、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提升、示范带动与区域协同互促共进、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相辅相成,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入新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四个原则。

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消费基础作用不断提高、外贸外贸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对外投资合作质效齐增、开放平台能级全面提升、商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等6个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主要任务。包括第二章到第十章,明确了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强对外经贸交流合作、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高防范应对风险能力等任务。在“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方面,包括提升传统消费品质、壮大新型消费量级、释放服务消费潜力等3项内容;在“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包括推动优进优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绿色低碳贸易等5项内容;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方面,包括拓宽利用外资领域、优化外资来源结构、完善利用外资区域布局、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等4项内容;在“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方面,包括优化对外投资国别布局、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提质扩面、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加快转型、促进对外劳务合作平稳发展、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等5项内容;在“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方面,包括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上合示范区、提升开发区创新发展水平、高水平建设综合保税区、健全园区联动发展机制、培育国际高端交流载体等6项内容;在“加强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方面,包括深化与日韩区域经济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创新拓展与欧美地方合作、推进与港澳台多领域合作等4项内容;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包括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商务法治建设、打造“诚信山东”商务品牌等5项内容;在“提高防范应对风险能力”方面,包括提升市场应急保供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国际贸易风险防控、防范对外投资合作风险、强化国际物流风险防控等5项内容。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第十一章,主要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保障、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等3项内容。


政策文件: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