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1- 11- 05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循环畅通高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0年9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专题研究流通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都分别提出明确要求。从我省实际看,山东地处南北交界,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节点,具备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独特优势。

为高质量起草《实施意见》,省商务厅,省委政研室(改革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工作小组,多次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单位、流通企业代表座谈,先后征求31个省直部门(单位)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形成《实施意见》,并经省委第280次常委会议、省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起草过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流通领域六大体系建设要求贯穿全篇,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政策措施,在4方面有所创新:一是谋划全省流通大格局。加强顶层设计,提出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构建连接国内国际、高效畅通的流通大格局。二是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和国内先进省市相比,我省流通体系还存在短板弱项,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高,流通基础设施亟需完善,市场主体竞争力亟待提升,城乡流通堵点亟待打通,高效畅通的现代流通体系尚未形成。起草中,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提升流通设施水平、做优做强流通主体等针对性举措。三是大力培育新动能。在传统领域开展流通全行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发展新零售、跨境电商、网络货运、跨境寄递物流等新业态。四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培育认定“现代流通十强县”。

《实施意见》共六部分、20条。

(一)优化流通网络布局。一是建设物流大通道。畅通黄河流域出海通道,加快小清河复航,打造中日韩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二是打造流通大枢纽。推进济南、青岛、临沂等物流重点城市建设;实施境外流通节点枢纽建设工程,在30个国家和地区节点城市建设300个左右境外物流园区、仓储中心和分拨中心。三是织密流通大网络。实施“干支配仓”衔接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枢纽城市支线成网,布局建设“网络化配送+分布式仓储”智慧流通网。

(二)提升流通设施水平。一是推进交通设施量质齐升。加快铁路、一流港口、现代化机场群建设。二是补齐物流设施建设短板。建设重大物流项目,提升冷链物流水平。三是推动商贸设施改造升级。启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工程,开展商圈智慧化改造试点。

(三)做优做强流通主体。一是开展流通企业壮大行动。培育3-5家千亿级流通企业集团,实施“151现代物流企业培育工程”,引进培育10家全球性物流企业、50家国家级大型物流企业、100家专业化中小物流企业。二是打造一流供应链平台。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培育50家左右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企业,建立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培育一批流通大市场。开展专业商品市场升级行动,培育30个左右年交易额达到500亿元的转型发展基地;做大市场采购贸易规模,到2025年出口达到3000亿元左右。

(四)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一是实施“数字赋能”。开展流通领域全行业数字化改造,认定数字化改造重点企业,创建国家电商基地。二是创新零售业态。大力发展“新零售+”,促进新零售与旅游、影视、文创等融合发展。三是扩大跨境电商规模。实施跨境电商提升计划,到2025年跨境电商占全省进出口比重达到8%以上。四是推进多式联运。建设10个陆海空一体化多式联运中心,开展“一单制”改革试点,培育3-5家“多式联运经营人”。五是发展跨境寄递物流。畅通与日韩双向海上邮路,建设东北亚寄递物流中心。

(五)促进城乡流通一体化。一是健全农村流通体系。深化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鼓励共享网点、统仓共配,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实现村村通快递;培育“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县(市)”,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二是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升级改造公益性农产品市场;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供销社、信用社深度合作,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产品流通新机制;推广“惠民生鲜超市”模式。

(六)强化政策措施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扶持、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4方面内容。


政策文件地址: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