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其他文件
首页
>其他文件
“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工程”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产品品牌、拓宽市场渠道、促进消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特制定《“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工程”实施意见》如下:

一、推进优质鲁货上网工程

优质鲁货,是指优势工业品、“三品一标”农产品、名优特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老字号产品、民生及服务类优质产品、优质出口产品等知名产品,以及具备市场竞争力、适应当前消费回补和升级要求的我省优质产品。

(一)“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

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重点建设山东省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新培育省级平台30个,打通工业品终端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跨地域、跨行业的高效对接(省工信厅)。

(二)名优特产品上网工程

遴选省内优势工业品、“三品一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老字号产品等知名产品,以及具备市场竞争力、适应当前消费回补和升级要求的优质鲁货,推动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为优质鲁货入驻平台提供便利(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根据部门职责分别负责,涉及多部门分工下同)。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提升产地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配合农业农村部抓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省级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完善乡村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产品上行(省农业农村厅)。

(三)文旅类产品上网工程

依托我省深厚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和积淀,依托“好客山东”品牌,强化国潮、旅游产品、文创产品与电商平台对接,开展信息服务、产品展销,推动全省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企业开展线上产品直销(省文旅厅)。

(四)优质鲁货跨境出口工程

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的对接,支持跨境电商平台扩大在我省的招商和对优质出口产品的采购,推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工作,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扩大优质鲁货在全球市场的销售(省商务厅)。

二、优化鲁货上网生态体系

(五)培植壮大网络经营载体

筛选一批发展基础好、在细分行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以专业产品为主及B2B、B2C、M2C、C2M多种模式融合运营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给予相应支持(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培育一批具有电商运营、供应链管理和品牌孵化能力的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其他企业提供包括电子商务代运营、网络营销策划设计和网络推广等电子商务服务(省商务厅)。加快“互联网+智慧贸促”服务平台、贸易通等的建设,实现优质鲁货线上展览展示、线上对接洽谈与线下交易相结合,推进外贸企业网上营销,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展览会(省贸促会)。筛选、推广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主营本地特色产品的电商平台,支持其根据主营产品合理扩大服务范围,进一步打通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渠道,提高服务本地企业和群众的能力(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

(六)强化与龙头电商平台的对接合作

深化与阿里、京东、苏宁等的战略合作,培育一批第三方平台上单品类网销额名列前茅的优质鲁货品牌网商企业(省商务厅)。鼓励在阿里1688平台规划建设优质鲁货网上产业带(省商务厅、省文旅厅)。鼓励美团、口碑、饿了么等本地生活电商平台为优质鲁货上线提供销售渠道,针对精选优质鲁货,给予上线便利化政策(省商务厅)。

(七)促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威海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推动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在跨境出口领域的合作,扩大优质鲁货跨境出口规模。加强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完善境外物流网点布局,为优质鲁货进入国外市场提供通关、仓储物流、分拨、配送、收汇等全方位服务(省商务厅)。

(八)强化监督维护权益

省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活动期间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各电商平台要加强对参与活动的企业、产品相关信息的核验。鼓励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网销秩序,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管局)。

三、创新网络营销模式

(九)拓展全网域渠道对接形式

一是新媒体直播。借助抖音、快手、淘宝直播、蘑菇街等直播型电商平台拓展鲁货网上销售渠道,采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电商方式,丰富线上销售手段。举办电商直播专场活动,提升优质鲁货网货化水平,扩大网络营销(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开展新媒体电商和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支持培育一批优秀网红主播,支持发展一批有综合服务能力的直播基地,支持建设一批有特色产品和产业支撑的电商直播产业带(省商务厅)。二是品牌网商企业直销。提升我省知名网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其在第三方平台旗舰店的网上直销(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三是电商平台直采。对接新零售门店,推进优质鲁货直采和线上线下销售(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四是供应链企业直供。推动供应链企业与平台对接,采取供应链企业直供平台的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网货组货效率(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五是物流企业直配。鼓励物流企业与优质鲁货供应商、生产商对接,开展物流企业直配(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六是社交电商直送。发挥社交电商小快灵的优势,鼓励App小程序下单、社交电商配送到家或到社区的模式(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

(十)丰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功能

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覆盖全省、资源共享的优势,结合政府采购政策要求,引导适宜政府采购的优质鲁货进入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开辟优质鲁货特色场馆,扩大优质鲁货市场知悉度(省财政厅)。

四、开展网络推广和专项促销活动

(十一)打响优质鲁货品牌

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精心策划,精准推送,动态新闻和专题制作相结合,充分报道优质鲁货网络推介及各平台、各地市开展的系列活动。选择一批优质鲁货品牌、先进样板和设计典范,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发挥优质鲁货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委宣传部)。

(十二)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优质鲁货促销活动

各市围绕本地有代表性的优质鲁货和特色产业,依托支柱企业,集中开展对接推介活动(各市人民政府)。省级统筹利用“居民消费奖励资金”,支持鼓励政府和企业联手推出各类网上消费券、购物券,促进消费回流和潜力释放(省财政厅、省商务厅)。鼓励平台企业在“6·18”“双十一”“双十二”及双节促消费活动中集中举办优质鲁货专场推介、促销活动。有条件的市、县(市、区)要开展网上购物节、大展播、购物周等系列对接活动,依托各地特色产品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樱桃节”“冬枣节”“大闸蟹节”等网络促销活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调度,按照职责分工分头落实,组织做好本行业领域的与电商平台对接活动,加强政策促进,加强网络监管,加强宣传报道。各市、县(市、区)负责发动本地优质鲁货生产经营企业、电商企业积极参与活动,向电商平台推荐本地优质鲁货产品,组织企业与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对有网络营销需求企业开展相关培训,对辖区内积极参加活动的平台及新开展网上营销企业给予积极支持,并及时做好销售业绩和新上网营销企业数量等数据的统计工作。省电商促进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发挥平台资源优势,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各种集中推介对接。

附件:“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工程”第一批主要活动

附件:

“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工程”第一批主要活动

牵头单位

承办机构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举办时间

省商务厅

阿里1688平台、盒马鲜生线上线下渠道

对接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助力外贸出口企业开拓内销市场

组织我省鞋帽、服装、箱包、数码小家电、日用百货、运动户外、美装个护、家纺家饰等领域的外贸企业,分别与阿里巴巴旗下的1个线上平台(1688平台)和1个线下平台(盒马鲜生)对接,推动外贸出口企业转销国内市场。

5月上旬启动

省商务厅

阿里巴巴村播

快手直播平台

“电商直播走进外贸企业”专项活动

组织阿里巴巴村播、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对接我省出口转内销外贸企业,通过直播带货方式,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引导外贸企业发展电商新业态,培育网络品牌,创新销售模式。

5月上旬

省商务厅

省农业农村厅

省广播电视台

《家乡好物》融媒电商助农促消费活动

面向全省100多个县,优先扶持省里20个重点脱贫攻坚县,通过整合电视节目、公益广告、网络直播等多种媒体手段,集中介绍和展示各地特色名优农产品及消费类出口转内销产品,实现“电视大屏晒货、直播小屏卖货、推广山东名优好货”多渠道宣传推介。

5月9日启动

省工业

和信息化厅

省广播电视台

“好品山东 乡村名品”品牌宣传推介活动

赋能全省区域品牌建设,联合拼多多、京东、淘宝进行网络营销,“好品山东 乡村名品”社区行。

5月开始

牵头单位

承办机构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举办时间

省工业

和信息化厅

省电商促进会

“新营销·星创造—名企名品看山东”系列活动

计划携手巨量引擎山东分公司、星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三方资源优势有效整合的基础上,借助巨量引擎旗下今日头条、抖音和西瓜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星宏网络海量达人矩阵和产品供应链服务能力,举办线上《商言》访谈栏目、山东名企V客私享会、“总裁来了”抖音直播系列活动,宣传山东名品,直播带货。

5月1日启动,全年推动

省商务厅

大众传媒集团

千乘优品电子商务公司

张裕集团

参加国家商务部、工信部、邮政管理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指导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

组织大众传媒集团海报商城、千乘优品电子商务公司、烟台张裕集团参加“第二届双品网购节”,统一活动LOGO标识,推出优惠条件让利于消费者,加强物流和产品可追溯保障,推动优质鲁货网上营销,促进品质消费、品牌消费。

4月28日

至5月10日

省商务厅

贝壳视频

腾讯微视

贝壳视频、腾讯微视“百县优品”计划

项目拟选择具备特色产业及优质农副产品的县区,以网红县长为核心,衍生培育一批当地网红达人,形成县域流量矩阵,利用新媒体打造形成全社会助农的浓厚氛围和营销高潮,带动线上消费复苏。

全年推动

省贸促会

省贸促会贸易投资服务中心依托zoom视频会议平台开发的“贸易通”展洽平台

“贸易通”线上鲁商洽谈会和展览会

举办“中国—保加利亚鲁商(防疫用品)线上洽谈会”,20家中外企业开展线上洽谈,促成贸易。举办“中国—意大利鲁商(防疫用品)线上洽谈会”,50多家中意企业参加线上集中洽谈,中外企业使用“贸易通”系统进行了多场“一对一”洽谈会。与意大利举行线上洽谈展览会,主题是山东防疫用品出口及意大利中小企业产品进口。随后将分行业、小规模、多批次、精准化陆续举办系列线上鲁商洽谈会和展览展示活动。

4月份启动,全年推动

省贸促会

“互联网+智慧贸促”服务平台

“互联网+智慧贸促”服务平台试运行

试运行期间,将展示推广我省部分重点外贸企业和品牌产品、健康防护产品等,推介对话山东、新动能青岛展洽会、中日韩(潍坊)产业博览会、上合组织青岛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等我省重大经贸活动,推进外贸企业网上营销,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展览会。

4月份上线

试运行

济南市商务局

美团点评

美团点评联合济南市商务局共同开展“春暖泉城 安心消费”主题活动

引导济南市生活服务业商户快速实现“互联网+”升级;以核心商圈作为消费热点,将重点商场在美团的线上官网做为分发平台,引导更多消费者通过页面进入商场内各类商户;推出包括复工“流量红包”、“活动补贴”、“老商户扶持流量”、开通外卖申请“绿色通道”等措施扶持商户;通过联合商家让利,发放“安心福利包”,包含多场景优惠券包,激发安心消费意愿。

4月至5月份

青岛市商务局

拼多多

对接拼多多平台促进青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推动“青岛优品馆”上线拼多多平台,推动青岛消费类产业线上集群建设,联合打造农产品上行“数字链”。

4月份启动,全年推动

海尔集团

海尔智家商城智慧云店海尔微信群运营

海尔家电“优质鲁货 世界典范 普惠齐鲁”活动

开展以海尔智家商城、海尔智慧云店、微信群运营、线上直播等为主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大规模让利刺激消费市场复苏。

5月份

华熙生物

科技公司

抖音平台

“抖鲁好物”化妆品促消费活动

联合抖音平台和省内知名化妆品公司,利用全国的抖音资源,提高化妆品鲁货知名度,打造化妆品精品爆品,助力优质化妆品鲁货销售。

5月份


政策解读:“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工程”实施意见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