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非经委报告分析新冠病毒对非洲经济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0- 03- 26 信息来源:驻非盟师团经商参处
信息来源:驻非盟师团经商参处
浏览次数 字体:【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疫情对非洲国家经济影响的报告。报告显示,疫情将对非洲经济增长率造成重大影响,经济增速可能从此前预期的3.2%降至1.8%,并加剧非洲国家的财政赤字,尤其是埃及及阿尔及利亚,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旅游业及石油行业均受到重创。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将直接导致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外贸也将受到严重影响,非洲对华出口将受到冲击。

    报告指出,COVID-19对非洲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全球供应链中断,创收能力下降;

    2、造成需求方面的冲击如:石油,旅游业,汇款等;

    3、外来投资减少,从而造成工作机会流失;

    4、对于石油出口国,预计收入损失将高达650亿美元;

    5、由于食品和药品供应不足,会有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

    6、预计医疗支出将增加106亿美元;

    7、收入损失将导致债务危机;

    报告预计疫情将对非洲经济增长率造成重大影响,商品贸易的减少将导致财政赤字压力,使其无法应对COVID-19的危机。

    报告指出,非洲十大燃料出口国将受到严重打击(数据基于2016-18年平均水平),非洲将出现燃料价格下跌和需求萎缩等问题:假设每桶燃料的体积相同,2020年的出口量与2016-18年的平均值相同,那么2020年燃料的平均价格为35美元,COVID-19可能会导致非洲的出口收入因燃料价格下跌,而减少约1010亿美元。

    据报告预测,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将使尼日利亚本年度原油出口总额减少140亿-190亿美元。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恶化,汇款和旅游业也将受到影响,导致外国直接投资量减少、资本外流、国内金融市场紧缩、投资放缓,造成大范围失业。

    目前非洲的药物严重依赖进口,欧洲,印度,中国占非洲医药品进口总量的80%。从欧盟进口的医疗和医药产品里占非洲总进口额的51.5%,印度占19.3%,瑞士7.7%,中国5.2%,美国4.3%,英国3.3%;

    报告对非洲如何应对此次COVID-19的疫情危机,提出了以下建议:

    非洲政府可以通过审核和修改预算,以重新确定支出预防方案的优先顺序以减轻COVID-19对非洲经济的负面影响,如:

    1、建立食品安全网,鼓励食品进口商迅速进行必要采购,确保基本食品有足够的储备;

    2、为抗疫战做好准备,准备好为预防和治疗设施(包括物流)提供资金;

    3、利用此次疫情危机,全面改善非洲的卫生系统;

    4、准备财政刺激方案(例如为由于疫情导致无法工作的人提供保障性工资,这将有利于促进消费和投资);

    5、做好基础设施的维护投资以及保护工作;

    6、推动非洲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工作,并且将其作为整个非洲大陆的长期有效机制,采用更加弹性和波动性的管理方法。例如,增加非洲的内部贸易,特别是药品和基础食品的贸易。

联合国非经委执行秘书松薇表示,疫情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给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安哥拉等非洲经济强国带来财政压力,非洲石油出口国的收入损失预计多达650亿美元。

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设将帮助非洲降低对外部商品依赖,提高药品和食品的内部供给能力。非洲国家也要摆脱过分依赖燃料等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为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