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东省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3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布省商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商务厅门户网站(http://commerce.shandong.gov.cn/)“政务公开”栏目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历阳大街6号,邮编:250002,电话:0531-89013380,传真:0531-8901377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商务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厅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微博为主要平台,全面发布我省商务工作信息。全年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790条;通过厅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开服务,全年发布微博政务信息1627条、微信政务信息349条;全年制定政策性文件10件,全部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出席1场;公开厅长办公会13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等列席1次,相关议定内容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公开人大建议答复16件,公开政协提案答复10件,除代表委员要求不予公开和办理复文涉密外,均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办理程序,注重加强与处室、单位间沟通协调,依申请公开答复意见程序层层把关,2019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6件,全部按期办结。畅通完善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民生关切,2019年答复门户网站咨询留言、政务服务网投诉咨询、政务服务热线、闪电山东网民留言事项共562条。主动接受媒体问询,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问政山东》2次;厅领导参加阳光政务热线1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全力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未经审核信息一律不得上网。二是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修订了《山东省商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了46个公开事项,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主体。三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做好新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换工作,认真研究确定新旧目录栏目之间的对应关系,切实做好信息迁移和发布,共梳理归类迁移和新发布信息1130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国家和我省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的新要求,结合我厅中心工作,对我厅门户网站进行完善。新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专栏,增加留言反馈情况统计功能、 “行政执法公示”栏目,进一步凸显我厅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完善制度,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制定了《省商务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明确了厅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及各处室的职责分工,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三是在对各处室、单位的年度考核中,专门设置了包括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保障、会议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在总分中占比超过4%。不断发挥考核的督促监督作用,促进各处室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2

368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2

 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314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1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2






2

(七)总计

25

1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3

0

0

0

3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业务处室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还存在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规范、界定政务信息是公开还是保密尺度把握不准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深度不够、内容不全等问题仍然存在。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0年我厅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一是把政务公开与公众参与相结合,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企业更大程度参与商务政策制定中去,严格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二是把政务公开与政务资源信息共享整合相结合,提高信息化水平。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附件:山东省商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x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