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 新格局 新优势 新高地”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19- 09- 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10:01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邀请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义英先生,外资处处长夏炳军先生,外经处副处长邱田宾先生介绍“开放的山东发展的山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义英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0:03张义英

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义英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对外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上下按照中央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树立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把握国家战略、山东优势,积极探索新的开放方式、开放路径、开放布局,着力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向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方向拓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的浪潮迅速席卷齐鲁大地。1980年,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我省青岛、烟台两个城市入选;1984年,设立了包括青岛、烟台在内的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988年,批准济南、青岛等7市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成为同期国内最大的开放区。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中央出台《关于加快改革 扩大开放 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我省确立了“全面开放、重点突破、梯次推进、东西结合、加快发展”的开放方针,设立了34个外向型工业加工区,12个开放开发综合试验区和2个旅游经济开发区,形成了由东部沿海到内陆腹地梯次推进的开放格局。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了WTO,省委、省政府提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推进经济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打造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民营经济“三个亮点”,把外经外贸列为三个亮点之首。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对山东开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2017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牢固树立开放强省的鲜明导向,推动外贸业态拓展、外资主体提升、走出去战略对接、园区功能再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我省对外开放工作更是捷报频传,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国务院正式印发山东等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与我省合作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0月份即将开幕。

  10:04张义英

  二、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取得跨越式发展。

  70年来,我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1978年的8.7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923.9亿美元,年均增长15.7%。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2006年,机电产品成为我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规模达到602.8亿美元,比重增至37.6%。全省农产品出口占全国农产品出口的1/4,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主体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全省外贸企业数量增至4.8万家。2012年,民营企业外贸规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成为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绝对主力。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外贸增长至61.7%。市场多元化战略成效明显,我省全球贸易伙伴发展到232个。对新兴市场进出口持续扩大,与东盟、非洲、拉丁美洲、印度贸易额占比由1993年的8.8%增至2018年的3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占比达到26.9%。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全省跨境电商出口连续3年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临沂市工程物资市场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加快推进“国家深化服务贸易深化创新发展试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试点,突出数字贸易、文化贸易、生产性服务、中医药合作和标准走出去。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5.1%,占比由2014年的10.7%提高到16.3%。

  10:08张义英

  三、利用外资服务发展大局,质量效益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259.1亿美元。世界500强投资显著增多,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高端导向,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山东省总部机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截止2018年底,空客直升机、美国通用、韩国现代、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等21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741个项目。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利用外资占比由2005年的3∶88.1∶8.9调整到2018年的1.3∶40.6∶58.1。2018年,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6.5亿美元,占全省比重37.5%,成为利用外资的重要力量;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1.9亿美元,增长42.7%。从投资区域看,2018年,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67.4%,省会城市群利用外资占比达到22.2%,比2005年提高9.8个百分点。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2018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增长45.8%。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全省现存外资企业1.5万多家,投资总额3071.3亿美元,注册外资1276.78亿美元,2018年实现进出口6062.6亿元,完成营业收入2.1万亿元,纳税总额1167.58亿元,吸纳就业143.11万人,以全省1%的数量占比,创造了全省1/3的进出口和1/8的税收。

  10:14张义英

  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合作多元化发展。

  2001年,我国提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我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发挥特色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合作,拓宽开放发展的国际空间,走出去企业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6076个,备案核准中方投资总额886.1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993亿美元,外派劳务人员92.5万人次,常年在外人数达13万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深化,聚焦国际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一批重大项目,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127.5亿元,占全省的27.4%,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85.3亿元,占全省的60.2%。纳入商务部统计的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9家布局在“一带一路”,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数量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34.8亿元,区内从业人员2.1万人,成为山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积极推动优势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多方式、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2018年,全省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实际投资250.5亿元,增长1.1倍,占全省的53.9%。企业跨国并购实现新突破,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并购境外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品牌,走出去与引进来联动,实现双向投资、互利共赢发展,培育了一批源自山东、根植山东、服务山东的跨国企业。2018年,全省跨国并购实际投资187亿元,增长58.7%,占比40.2%,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10:14张义英

  五、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发挥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134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家。2018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70.7亿元、进出口总额11008.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96.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38.1%、57.0%、58.9%。开放主阵地作用突出,截止2018年,全省经济开发区拥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65个,占全省的76.2%。全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前20位企业均坐落在开发区,外贸进出口100强企业有83家在开发区,27家跨国公司在开发区设立研发中心。全省经济开发区拥有上市企业134家,13家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双向投资促进公共服务平台、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试点,组织东西部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3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目前,全省经济开发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9个,院士工作站3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18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15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402家,70%的开发区拥有2个以上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载体平台。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烟台中韩产业园获得国家支持。6个开发区分别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青岛中德生态园获评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全国十大产城融合经典案例。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组织3批55家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今年7月,省委出台《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4条改革举措,促进管委会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山东高质量发展。

  开放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全省商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向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不断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谢谢大家!

  10:15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6中国新闻社记者

  刚才讲到,今年山东省获批自贸试验区,还有一系列的开放举措,请问作为商务部门,如何在扩大开放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10:21张义英

  去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把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同新旧动能转换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对外开放的引领性作用,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抓重大平台。把握国家扩大开放的大方向,着眼制度创新、流程再造,选好突破口、着力点,抓好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开发区、综保区“四区建设”,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抓好自贸试验区创建工作。围绕“一个目标、三区建设、六大创新”,统筹推进《总体方案》112项试点任务,指导济青烟三个片区抓住机遇,服从服务于国家开放战略,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抓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会同青岛市分层次、分阶段有序推进规划落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抓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省里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先期进行试点探索。推动济南青岛烟台开展全面综合试点,其他市选择部分园区开展试点,形成经验后再推动改革工作的全面铺开。抓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改提升。引导有关市用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从体制机制、产业定位、功能创新、政策运用、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标先进地区,推动发展水平跃升。

  10:22张义英

  二是抓重大活动。年底前,主要是筹备办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大活动”。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将于10月19-20日在青岛共同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距离峰会开幕还有20多天,我厅将会同青岛市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指导各市做好客户邀请、城市路演和重大项目洽谈对接,盯紧项目,扩大成效,力争首届峰会圆满成功,为打造“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永久性论坛打下坚实基础。第二届进博会将在11月5日开幕。进博会期间,我们将同期举办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介会,主要推介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推动各市积极组织企业参会,做好采购商邀请和注册报名工作,利用客商云集的时机,在积极扩大进口的同时,同步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三是抓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归根到底就是要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实现接续转换,解决“老鸟到哪去”“靓鸟俊鸟从哪儿来”的问题。重点是做好纵向提升、横向拓展两篇文章。抓纵向提升,就是发挥外资的作用,外资不仅仅是国际资本,更为重要的是搭载着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市场渠道、高端人才等优质要素。一方面,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做到“无中生有”。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外资开展合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2018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23.9亿美元,今年1-8月份,全省实际使用外资76.3亿美元,增长3.4%。抓横向拓展,就是通过走出去,一方面为新旧动能转换拓展更大的腾挪空间,“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方向,今年1-8月份,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全省23.9%,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占全省63.1%,较去年同期提升12.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带动引进来,吸纳全球优质资源回归发展,这方面,海尔、潍柴、万华、如意都是很好的例子。

  当前,全省的对外开放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树立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和省情意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双向开放并举、投资贸易并重、内外贸一体,在国际国内市场相互补充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国际国内资源相互流动中实现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塑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0:23大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于今年6月30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下简称“两清单一目录”),请问,这对我省“稳外资”工作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呢?

  10:26夏炳军

山东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  夏炳军 

  2019年版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了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限制措施从6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的40条。目前,我们正按照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严格落实“非禁即入”,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一是推进开放放宽领域利用外资。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或取消了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外资进入限制,为我省扩大利用外资带来新机遇。以城市燃气行业为例,目前我省现存外商投资燃气企业83家,平均合同外资862.6万美元,每市平均5家。新版负面清单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外资进入没有了障碍,燃气类项目预计会有较大增加。再以电影院为例,2018年,我省观影人数达到7769万人,票房26.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13.5%,市场潜力巨大,但限于中方控股要求,目前全省仅有外商投资电影院5家,分布于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5市,其余11市尚属空白。随着限制的取消,外商投资电影院可能成为我省引进外资新的增长点。我们将大力引导各市积极推进这些领域对外开放,策划一批投资项目对外推介。二是落实好鼓励外商投资相关措施。新版目录除了相关鼓励类政策不变,以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外,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进一步对外商投资进行鼓励。如,国家对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仍然实行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政策。我省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有关领域,也出台了对新设企业和增资项目进行奖励的政策。落实好这些政策,也将增强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获得感。三是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外商投资法》实施的准备工作,在前期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律法规。做细做实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工作,以优质服务、一流环境打造山东外商投资服务品牌。

  10:28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山东在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有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10:31邱田宾

山东省商务厅外经处副处长  邱田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需求,山东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合作,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2018年,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85.3亿元,增长2.5%,占全省60.2%。2014年—2018年,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979亿元,占同期全省的56.1%。一是推动大项目合作。注重发挥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企业引领作用,青建集团、威海国际、烟建集团、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山东德建等10家企业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如意集团与华能集团联合投资18亿美元在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项目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亮点项目。烟建集团援建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是我国近年来在南亚援建的最大单体建筑,被誉为“中国政府赠送给斯里兰卡人民令人满意的珍贵礼物”。二是搭建平台促进合作。搭建央企合作平台,与中国承包工程商会连续6年突出“一带一路”市场搭建央企合作平台,与央企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银企合作平台和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防控风险。三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发挥山东毗邻日韩优势,坚持陆海统筹发展,优化整合全省欧亚班列资源,加快多式联运建设,积极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与日韩、中亚、欧洲、南亚、东南亚、东北亚互联互通水平。

  下一步,我们积极参与商务部“丝路明珠行动计划”,以推动大项目合作为抓手,在电力、交通、石化、建筑等行业领域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同时,顺应国际承包工程发展新趋势,引导企业创新合作方式,进一步完善央企合作机制,提升与央企合作规模和层次。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省内有实力的企业联合日本、韩国及欧美跨国公司发挥互补优势,联合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10:33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办公室袁春,联系电话:89013730。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