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和“齐鲁金秋美食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9- 08- 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28日上午10时,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通报了第三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的举办背景、主要特色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

博览会目的:扩内需促消费,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7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省商务厅联合省有关部门创办了“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这场盛会既是全国老字号行业间的专业交流平台,又是直接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类展会,活动创办对于提振老字号品牌影响力、推动老字号企业之间相互交流、促进品质消费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中秋、国庆佳节相继临近,传统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即将到来。消费需求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近年来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扩内需促消费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的意见》,积极引导和扩大消费。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引导消费需求,促进品质消费,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需要,积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于8月30日至9月1日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举办第三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

博览会主题:赋能老字号 链接新消费

今年博览会的主题是“赋能老字号 链接新消费”,在这一主题下,第三届博览会将创新开展“老字号网络狂欢节”“老字号购物节”等一系列活动。

加大电商促销力度,线上打造“老字号网络狂欢节”

为积极适应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趋势,博览会将同步开展“老字号网络狂欢节”,自8月26日开始到9月1日,在天猫、京东、善融等电商平台设置网络分会场,由各大电商平台联动老字号企业线上店铺,开展诸如9.9包邮、真五折让利等主题超优惠促销活动,吸引网上消费者参与。

博览会组委会联动了“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聚匠网,开设老字号非遗文化购物节网络分会场,消费者可以通过领取网上专属消费券,体验老字号产品及非遗技艺。

从“一个会”到“一个节”,线下打造“老字号购物节”

为扩大博览会效应,在更大范围推介老字号产品和促进品质消费,本届博览会期间,将在全省知名老字号的实体店铺同步举办“老字号购物节”,届时分布在全省的近3000家老字号实体店铺,将统一悬挂张贴“老字号购物节”标贴及宣传资料,开展与博览会同步的联动促销,从而使济南的博览会扩展为全省范围的老字号促销活动,产生“1+1>2”的加成效应,建立促消费长效机制,打造促进消费升级新亮点。

博览会氛围:文化与商贸交相辉映凸显软实力

故宫文创“驾到”,在泉城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为提升我省老字号博览会的知名度,特别是有效吸引年轻人,本届博览会特邀故宫博物院携带清明上河图系列、故宫彩妆、首饰、文房、丝绸、木艺、漆器、铜器、瓷器、纸胶带、书签、玩偶共计19个类别176种文创产品参展亮相。届时,广大泉城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一睹600年故宫的风采,领略故宫文创迎合年轻消费群体审美观创新打造的集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各种网红产品。

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奉献山东老字号赞歌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博览会将特别推出山东老字号陶瓷艺术展,艺术展将展出山东老字号企业——淄博七彩陶坊掌门人路今铧先生利用十余年时间精心制作的140余件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陶艺作品。

博览会内容:精彩主题活动呈现老字号百年经典、现代时尚

第三届博览会继续保留前两届展会设置的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供需对接、老字号新品首发会、中医药健康养生节、老字号非遗文化购物节等精彩内容。

博览会还继续组织部分驻济中小学校的学生现场参观老字号非遗文化技艺展示,籍此增添孩子们对老字号及传统文化的感性认知。

博览会筹备:持续升华奉献泉城市民品牌盛宴

第三届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内25个省市区的382家老字号企业确认参展,其中包括贵州茅台、北京稻香村、上海回力、天津狗不理、桂发祥、浙江西泠印社、朱府铜艺、苏州稻香村、山西六味斋、黑龙江月亮八珍、河南怀山堂、安徽刘鸿盛、福建品日有等省外知名老字号企业,以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德州扒鸡、周村烧饼、宏济堂、超意兴、国井、崔字牌、玉堂等省内老字号代表性品牌。

王洪平表示:博览会现场促销力度空前,秒杀、打卡、游戏闯关等促销方式丰富多彩,可以让广大市民在现场参与中享受更多乐趣、得到更多实惠。他向媒体朋友和广大泉城市民发展邀请:百闻不如一见,博览会组委会及参展企业诚挚邀请广大泉城市民、专业采购商以及新闻媒体到博览会现场感受老字号品牌、产品的风采,直面广大老字号企业开展充分交流互动,深入体验老字号的独特文化魅力。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