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关于提升民营经济作用,扩大农业、服务业领域高质量利用外资的指引》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19- 11- 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起草了《关于提升民营经济作用,扩大农业、服务业领域高质量利用外资的指引》(以下称《指引》),现就涉及《指引》的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指引》出台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鲁发〔2019〕4号)要求,起草《指引》。

二、《指引》出台的必要性是什么?

为落实国家“稳外资”战略,完善我省利用外资结构,服务我省农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导各地农业和服务业领域高质量利用外资。

三、哪些主题主体可以参照《指引》进行招商?

省内各市、县(区)有关部门、各级国有企业、各民营企业和个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参照《指引》开展农业、服务业领域的招商活动。

四、《指引》提出了哪些利用外资“重点领域”?

农业领域主要提到了种养业(粮食、林果、花卉、畜牧等)、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类项目)、高端技术装备(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化饲养、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等。服务业领域主要提到了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节能环保服务、检测认证、电子商务类项目)、“十强”产业服务业(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类外资项目)和总部经济类项目(企业总部、地区总部、职能总部)等。

五、《指引》提出了哪些利用外资“重点目标区域”?

农业领域的重点区域为荷兰(花卉、果蔬等设施农业)、美国(农业生物技术、规模化精准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乡村发展、农业金融服务等)、以色列(引进种业项目、先进灌溉技术项目)、德国和法国(农业生物技术项目)、日本(精细农业项目)、澳大利亚(新型农业技术、食品创新和加工、生物技术等)等国家或地区。服务业领域的重点区域美国(信息技术服务、现代金融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人力资源服务等)、日本(研发设计、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等)、欧盟(对瑞典、丹麦、芬兰,重点引进环保服务项目;对德国重点引进工业设计、养老服务项目;对法国重点引进文化创意、精品旅游项目;对英国重点引进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和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香港(现代金融、战略规划、营销策划、市场调查、管理咨询、品牌建设、会计服务、人才服务等)等国家或地区。

六、《指引》重点介绍了哪几种“招商方式”?

《指引》介绍了中介招商、公司化招商、招商活动招商;产业链招商、“走出去”带动“引进来”、“以商招商”、推动并购招商、政府股权投资招商、“选择山东”云平台招商等方式。

七、《指引》介绍了哪几种“招商机制”?

《指引》介绍了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招商、借助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招商、借助民营企业国际化渠道招商、充分发挥招商活动作用招商、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招商团队和个人奖励机制、共享招商资源库等招商机制等。

政策文件地址:http://commerce.shandong.gov.cn/art/2019/11/26/art_106476_8498485.html?xxgkhide=1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