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十二五工作综述
“十二五”走出去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16- 01- 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二五”以来,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类规则,推动企业适应新常态、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劳务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走出去主要指标增长迅速。“十二五”以来,走出去主要指标保持全国前列,全省对外实际投资从“十一五”末的18.9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末的55亿美元(预计),年均增长25%;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从52.4亿美元增长到97亿美元(预计),年均增长13.1%;外派劳务从47300人增长到6万人(预计),年均增长4.9%。

二是国际产能合作领域拓宽。截至2015年12月,我省累计备案核准设立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投资企业663家,中方投资180亿美元,主要涵盖纺织服装、电子家电、机械设备、橡胶轮胎、冶金、化工、建材、造纸、食品加工等领域。其中,中方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28家,合计投资108.3亿美元,占全省的60.2%。

三是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取得新进展。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山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考核管理办法》,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的思路创新推动企业境外集聚发展。海尔巴基斯坦鲁巴工业园、山东帝豪匈牙利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中航林业在俄罗斯的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3家园区通过国家确认考核。烟台万华匈牙利宝思德工业园、潍坊桑莎柬埔寨柴桢经济特区、青岛瑞昌棉业赞比亚农业产业园区通过省级确认考核。截至目前,全省具有合作区性质的境外在建各类经贸园区16家,租赁或购买土地14.7平方公里,累计投资29.3亿美元,入园企业(商户)257家,主要分布在11个国家。

四是跨国并购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省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方式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87家,中方投资56.8亿美元,占全省的19.6%,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品牌、技术和境外营销网络和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山东潍柴成功并购德国凯傲,目前已经拥有38.2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山东如意集团通过收购瑞纳(日本)株式会社,获得29个国际知名服装品牌。海尔集团通过海外并购已经在全球建立21个工业园、66个贸易公司和5个研发中心。

五是“一带一路”成为重要投资合作目的地。截至“十二五”末,我省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300家,中方投资120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29%和27%。“十二五”期间,我省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262.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52.2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53%和59.7%。

六是海外工程市场布局优化。“十二五”期间,亚洲、非洲等传统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欧美大地区高端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支撑作用明显。全省在亚洲、非洲完成营业额248.2亿美元、131.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9倍、1.4倍;在欧洲、拉美、大洋洲地区完成营业额分别为4亿美元、26.7亿美元和9.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68.5%、2.3倍和2.4倍;

七是外派劳务规范发展。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稳步开展,全省建立服务平台66家,数量居全国首位。进一步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境外劳务纠纷突发事件大幅减少。推动外派劳务结构不断优化,开展高端劳务外派与拓宽大学生海外就业渠道相结合,实现欧洲、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突破。“十二五”末,外派高端劳务占比达32%,较“十一五”末提高近9个百分点。“十二五”时期,在外劳务人员年均实际收入达100亿元。

八是援外项目塑造山东企业良好形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承担援外项目132个,援外金额43.6亿元。中铁十四局、烟建集团等承建了一批精品援外工程项目,山东外经集团援苏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得到受援国高度赞誉,浪潮集团、海尔集团、中国重汽、福田雷沃等承担超算中心、数码电视机、大马力拖拉机、重型卡车等援外项目有效推动了我省自主优势产品出口。援外培训渐成规模,共培训来自71个发展中国家学员共575名。

九是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根据商务部公布数据,我省兖州煤业、中国重汽、海尔集团等3家企业入选全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跨国公司100强;中国重汽、兖州煤业、海尔集团、青建集团、烟台万华、海信集团、山东钢铁、华岳集团、潍柴动力等9家企业入选全国对外直接投资资产总额跨国公司100强;山东能源、中国重汽、海尔集团、祥光集团、海信集团、大海集团、山东如意、烟台万华、华岳集团、山东钢铁、兖州煤业、京博石化等12家企业入选全国对外直接投资销售收入跨国公司100强。青岛建设集团、威海国际公司、烟台国际公司、山东外经集团、烟台建设集团、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天泰建工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选2015年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十是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在管理机制上,积极推进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出台《山东省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管理办法》将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和风险处置备用金管理权限下放到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实现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和人员招收网上审批备案,切实提高行政效率,缩短办理时限。在平台搭建上,不断强化政府、银行、信保和企业“3+1”工作机制,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搭建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建成全省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实施“借船出海”战略,先后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冶科工集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等8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全省30家企业与24家央企达成合作项目66个,完成营业额18.2亿美元,其中在建项目21个,合同额16亿美元。在风险防范上,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走出去企业境外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的意见》,强化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建设。省商务厅、财政厅与中信保山东分公司联合建立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将企业投保事后补贴变为事前引导,有效提高企业风险防范的积极性。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外宣办和省商务厅、省国资委、工商联联合制定《关于加强走出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商发[2015]2号),指导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树立山东企业海外良好形象。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