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以"加油"为切入口 舟山欲对标新加坡打造中国自贸港区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8个月后,舟山交出了一份“期末考”成绩单——截至11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量突破157万吨,舟山已经成为区域中心加油港,今年有望成为境内第一大保税油加油港。

舟山的成绩单里,显然不止“保税油供应量”这一项指标,为什么大家都盯着这一项?事实上,这是舟山的一盘大棋。舟山欲以提高保税油供应量作为切入口,吸引国际航行船舶来舟山加油,最终对标新加坡,完善特色海事服务产业链,打造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位于浙江最东端的舟山群岛,看似一串散布在东海上的珍珠。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浙江位列其中。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东北亚保税油交易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同日挂牌运营。此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舟山119.9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挥舟山群岛区位优势、海岛资源优势和离岛监管便利优势,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打造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

舟山推出加油“一口受理平台”
  通关时间缩短24小时以上
  保税燃料油是销售给国际航行船舶的免除了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的燃料油。“要吸引国际航行船舶前来加油,首先价格要低,其次服务要好”,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说。
  世界第一大加油港新加坡,去年保税油供应量超过4800万吨,而我国这一数字仅为880万吨。目前,每年通过舟山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达20000艘次以上,而在这里加油的却不足10%。这与宁波-舟山港这个全球第一的九亿吨大港的身份是不相匹配的。加油船舶和保税油供应量的多少,与油价、油企税负、加油时间,口岸通关便利化程度等因素有关。“比照新加坡,他们不仅油价便宜,而且效率相当高”,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局长俞斌介绍,新加坡最快的时候只要半小时就能完成加油全过程,在加油的同时可以办完所有通关手续,加油结束即可开船走人。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舟山保税油供应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供油成本、效率、服务明显提升,带动供应量快速上升。今年11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出了具有舟山特色的保税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外籍船舶要加注保税油,传统的通关程序需要派专人分别报海关、边检、检验检疫以及海事等口岸部门,而现在只要把一套完整的资料上传到“平台”,各口岸单位在接到申请后,即可在网上审批。审批进程随时可见,部分审批还能自动生成结果。“通过该平台可实现保税油加注全程电子化,加油时间缩短24小时以上”俞斌说。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还推动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在舟山试点、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船员办证无纸化网上申报等高效便捷的创新机制,这些高效的电子化、协同化、信息化手段的使用,让舟山在内地众多沿海港口城市中脱颖而出。

  跨关区加油
  成保税油加注新增长点
  除了改进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在保税油价上“动了脑筋”。目前,舟山在全国首次尝试不同税号保税油调和业务,今年8月在兴中公司岙山油库尝试首单调和,调和后每吨燃料油降价约5美元,进一步缩小了与新加坡的油价差价。
  今年4月,国家首次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资质的许可权下放至舟山,打破了多年来只有“5+1”企业垄断经营的坚冰;目前在舟山开展保税油业务的油企多达8家,相对而言竞争多了,服务水平高了,价格自然低了。
  舟山的这些油企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舟山在全国首创“跨关区”供油,舟山、宁波、温州、台州、嘉兴等五大沿海港品已签订供油协议,甚至上海、南京等跨省港口都可供油,实现跨关区、跨港区保税油直供。截至11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量突破157万吨,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72.8%;尤其是跨关区供油政策突破后,供油量持续上升,截至11月,跨关区供油已突破60万吨,同比增长150%以上。
  舟山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具有罕见的深水岸线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可辐射整个南北海运网络。目前,舟山已经成为区域中心加油港,今年有望成为境内第一大保税油加油港。

  以保税油为切入口
  发展油品全产业链及综合海事服务产业
  保税燃料油是建设油品全产业链的第一个切入口,浙江自贸试验区近期的核心任务是构建油品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油品全产业链。其发展目标是提高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截至11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3723家,注册资本1583亿元;其中油品企业724家,注册资本685亿元,约占注册企业总数的五分之一。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迅速提升。今年9月,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P、壳牌等38家世界500强石油行业超级巨头汇聚一堂,共谋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发展,并在现场签约油品合作项目20个,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其中外资48亿美元。
  除了油品的全产业链开发,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致力于完善综合海事服务产业。“国际船舶来加油了,总要顺带进行一些轮船修理、淡水蔬菜补给等”,俞斌称新加坡的综合海事服务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15%,“舟山的综合海事服务产业大有可为。”
  根据规划,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远期目标,以实现特色海事服务产业链完善为基础,增强对航运金融保险、海事法律等高端航运服务要素的吸引能力,最终建成特色海事服务突出、高端航运服务充分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到2030年,舟山保税油供应量达到2000万吨;实现舟山年船舶维修数量达到6000艘次,外轮供应收入突破15亿美元;船舶交易额达到150亿元。(通讯员 林佳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