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商务厅

吸收外资: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可期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 山东省商务厅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业内人士认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吸引外资已经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新一轮开放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将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综合发力,提高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外商投资工作作了大量的部署,既有“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定调,也有“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等具体安排。

  党的十九大代表、商务部条法司投资法律处处长蒋成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外资方面,今年的报告用了大量篇幅,显示出外资在下一步开放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报告中对外资的部署,更加强调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开放的领域上,更加强调服务业开放。在制度方面,强调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对于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来说,将与其他市场主体一样,得到一视同仁、平等的对待。在区域布局上,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力度将更大。

  “报告展现出了中国政府吸引外资的坚定决心。中国正通过一系列政策创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鼓励跨国企业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埃森哲大中华区医疗卫生与公共服务事业部总裁陈弘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的确,党中央、国务院对外资工作更加重视。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外资的部署是“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近五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利用外资政策的三个“不会变”,并且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上对利用外资作了部署。实践层面,11个自贸试验区横跨东中西部,12个城市和区域深入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负面清单”大幅缩短,外资“三法合一”加快推进……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是中国政府对在华外商投资企业非常关注的核心话题作出的承诺,也是中国政府努力的方向,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

  提高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中国,以创新为核心的新商业生态正在形成。”听完十九大报告,陈弘毅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更加看好,而且将加速转化为投资行动。他表示,今年埃森哲已在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了新公司,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能运营,为中国国有企业与政府机构提供端到端的综合解决方案。“下一步,埃森哲将坚定不移地向中国市场投资,为中国的创新发展助力。”

  蒋成华认为,体制机制要成为下一步推动开放、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点。而体制机制改革最关键是要从立法入手,加快推动“三法合一”,出台统一的《外国投资法》,作为新时期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在这方面,商务部做了大量工作,起草了《外国投资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根据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外资工作的部署,在下一步立法中,要体现中国政府坚定推进扩大开放、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决心,进一步突出扩大开放,进一步突出简政放权,进一步突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突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服务,进一步突出外商投资企业与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式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何曼青表示,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希望外资企业能够客观正确看待中国的投资环境,继续坚定投资中国的信心,抢抓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不断扩大在华投资,取得更好的发展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