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陆方舟代表:自贸区 要"四力齐发"取得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面向未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率先形成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体系,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浦东新区常委、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代表5月8日表示,浦东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全力以赴,加倍努力,着力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三区一堡”的新目标上取得新作为。

 “对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我们有时会开玩笑说——两只眼睛都不够用了,要做到‘三眼并重’。”陆方舟借助了一个生动的比喻道出改革的时不我待,“首先要盯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这是国家对上海提出的要求;其次要注重与全国其他十个自贸区联动发展,发挥出自身的先发优势,加大创新力度,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第三还要盯着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及时总结制度创新成果,加大与全市层面各项改革的联动,加大制度创新的可复制可推广。”

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构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围绕这“三区一堡”四大任务,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奋力争先,做到“四力齐发”。

据陆方舟透露,在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全面实现“证照分离”,“新一轮的证照分离改革将基本覆盖具有浦东特点、审批频率比较高、关注度比较高的审批事项,并且力争根据企业的需求和感受度,在改革方式上加大力度,把强化市场准入改革为优化市场准入,进一步提高告知承诺办理的比重。”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是新一轮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国家赋予上海的新使命。陆方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打造服务市场主体走出去的平台,主动为走出去的项目和企业提供包括信息、政策、专业服务在内一系列综合服务;进一步加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市场的深度融合,助推‘一带一路’项目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融资;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质量技术标准走出去,力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标准共享互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