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 今天是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四位一体” 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5 阅读次数: 来源:烟台片区

为不断深化自贸区司法建设,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多措并举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用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护航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布会展。

一是建立全方位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依托外商投资服务大使等扶企助企活动,走访联系各类企业100户,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深化法律宣传服务。将办案与普法相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加强释法说理,通过案例警示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落实个案跟踪服务机制。落实涉企案件案前、案中、案后走访机制,促进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堵塞漏洞。

二是健全完善一体化专业化办案机制,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针对涉企涉经济犯罪案件,由1名副检察长及对口专业的员额检察官组建专门办案组集中办理,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探索一体化办理机制。对金融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案件,探索建立批捕、起诉、犯罪预防于一体的办案机制;落实与执法部门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理顺“行刑衔接”。积极改进办案方式。严格把握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今年以来,依法对两起情节轻微、认罪认罚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作出不起诉处理,保障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三是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促进优化政策制度环境。建立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机制。围绕信息共享、研判会商、两法衔接,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单位的执法合作,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保护。推动完善金融风险预防化解机制。对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坚持依法处置、舆论引导、风险防控“三同步”,针对监管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去年以来办理的3起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没有办案引发风险。推动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结合流动人口、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犯罪办案实践,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加强源头治理和法治化建设。

四是压缩办案流程,节约诉讼资源,全面提升诉讼效率。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针对轻微刑事案件占比高的实际,设立轻微刑事案件专案组,由1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负责集中协调办理,实现轻微刑事案件集约化办理。创新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截至今年上半年,区内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达到93.88%,既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又极大节约了诉讼资源。着力改进案件比,减少不必要的诉讼环节。全面梳理总结“退回补充侦查、延期审理”等案件,减少因证据、量刑标准不统一导致的案件办理期限延长,通过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形式,促进从源头上解决退查问题。截至今年上半年,案件比提升到87.3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