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多项务实成果 中方积极建设性作用赢得各方广泛赞誉
发布日期: 2024- 03- 07 信息来源:进出口公平贸易处
信息来源:进出口公平贸易处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6日至3月2日,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率团出席会议,商务部副部长李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李成钢参加。

中国代表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贸组织规则和世贸组织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促谈促合促成,全程参与所有磋商。在投资便利化、渔业补贴等议题谈判中,中方积极与各成员协调配合、沟通互动,展现大国担当,为推动会议取得成功作出重要贡献,赢得与会各方、主办方阿联酋和伊维拉总干事高度评价。

经过密集磋商,会议达成了“1+10”务实成果。会议发表了《阿布扎比部长宣言》,成员承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具体成果主要包括:一是达成《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回应了广大发展中成员吸引外资和发展经济的强烈诉求;二是通过《争端解决机制改革部长决定》,力争年内恢复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行;三是通过《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将电子传输暂免关税延长至下一届部长级会议,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提供稳定规则环境;四是实现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结果生效,不断降低全球服务贸易成本;五是批准科摩罗和东帝汶加入世贸组织,继续提升多边贸易体制代表性;六是通过最不发达国家毕业平稳过渡部长决定,帮助相关国家更好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此外,会议就监管合作、小经济体、非违反之诉和情势之诉等议题取得成果。

此次会议是多边主义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充分展示了世贸组织成员面对不断扩大的发展鸿沟,坚持发展优先采取有效行动的决心,充分展示了世贸组织成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坚持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会议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注入强劲动力。中方将积极落实会议成果,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广大发展中成员正当权益,继续为完善国际经贸规则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信息来源:商务部)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