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开发区管理处>省级园区动态
沂源经济开发区:做优做强“园中园”
发布日期: 2023- 03- 23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阳春三月,草木蔓发。在沂源经济开发区,沿着道路一路追寻,看到的是“延链、强链、补链”的火热场面,听到的是“长个、壮骨、强肌”的拔节声响……

2022年,沂源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部署要求,用心谋划,创新打法,主攻突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园中园”,聚焦聚力打造“新医药之都”“纤维新材料之城”和“新能源产业高地”,保持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盯“链群”谋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建设主阵地、工业发展主战场,经济开发区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必须突破提升、走在前列,争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攻手”。2022年,开发区坚持“学”字当头,“干”字为要,深入学习研究各级高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充分认识到“链群发展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目标,园中园建设是链群发展的手段和支撑”,坚决将“园中园”建设和“链群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总纲来落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力抓好“园中园”建设,加速园区“链群发展”、强势崛起,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链群”建园区。坚持“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园中园”的发展路径,立足园区资源优势和新医药、纤维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优势,启动实施了华源节能材料产业园、玻纤新材料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中园”建设。华源节能材料产业园,已完成项目产业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拟纳入2023年成片开发方案批复后进行土地征收;与青岛绿天使集团合作建设沂源绿天使创业园(孵化器),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研发、试验、展览等物理平台及企业孵化、产业升级、辅导上市等专业化服务,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正在洽谈推进意向入驻项目20余个。创新思路,主动有为,铺开了2560亩土地收储工作,更好地保障工业园区建设用地;启动了化工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已完成立项、方案编制等,纳入了2023年度专项债发行计划,并采取“投资人+EPC+O”模式,与山东高速生态环境集团合作建设园区,实现了“两条腿”走路。开发区将认真落实“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求,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园中园”建设,做到边谋划、边布局,边建设、边招商,切实将投资意向变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持续做大做强新医药、纤维新材料产业“链群”。

围绕“链群”引项目。聚焦产业链塑造价值链提升,主攻突破“链群式”招商,认真开展企业链群扩张上项目和双招双引活动,2022年,引导支持瑞阳公司、药玻公司、鲁阳公司、瑞丰公司、鑫泉公司等骨干龙头企业,谋划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26个;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链群”,招引彬海生物、星宇新材料等医药、新材料产业项目8个。依托医药产业链,引进了山东彬海生命科学有限公司总投资3.7亿元的年产2.5万吨肌氨酸钠及衍生产品项目,工艺技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计划今年5月底达到试生产条件;依托新材料产业链,引进了山东博克塞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3.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复合材料轻量化零部件项目,引进了山东云睿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高端装饰布项目,可为山东博克塞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供料,壮大了县域材料产业链群。下一步,开发区将认真落实省委“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力提效”要求,聚焦新医药、纤维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深入研究实施“链群式”招商,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不断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

立足“链群”抓服务。坚持“围着链群转、围着链群干”,严格实行挂包责任制,让园区干部靠在项目上、服务在项目一线。一是探索组建了医药健康产业链共同体党委,健全完善园区党建共同体、产业链党委、企业党组织三级服务平台,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事务联商、问题联解、资源联享、产业联兴“六联”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举办惠企政策答疑、服务企业面对面等活动12场次。二是有序推进“标准地”改革,在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中率先完成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估等11项区域评估,实现了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审批标准地390余亩,创造了项目落地的“沂源速度”。三是从优从快为企业服务,新材料“链主”企业瑞丰公司签约引进了产业配套项目—山东星宇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1000吨环保pvc热稳定剂项目,开发区积极靠上协调服务,从投资意向变投资协议用时两周,从项目签约到争取土地指标用时两周,高效率抢占了先机,快服务赢得了信赖,刷新了开发区项目招引和落地的新速度。开发区将进一步创新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方式,大力推行下沉式集中服务模式,不断优化企业项目入园落地机制,压实园区干部挂包责任,躬身入局,蹲点帮办,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力促项目更好更快落地。

一路走,一路看,沂源经济开发区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2023年,经济开发区将全面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三提三争”工作要求,大力倡树“五拼五强”,坚持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打破惯性思维,延伸认知边界,善于求新求变,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勇于担当,创新打法,切实将“园中园”建设、链群集聚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持续保持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