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厅长解读】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崔洪光解读《山东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 2023- 10- 2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鲁政字〔2023〕179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6个方面,提出了23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以更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进来。10月20日,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崔洪光接受记者专访,对《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

问:《若干措施》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利用外资工作是我省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稳外资工作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情况下,出台《若干措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实际行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国务院于7月2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国发〔2023〕11号)(以下简称国发11号文)。《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二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高质量外资往往带来先进技术、市场空间、高端人才、领先模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若干措施》的出台将更大力度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引进更多高质量外资,促进经济发展相关联的国内外各项主体、要素、资源的高效联动,为巩固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坚实支撑,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三是推动全省外资稳规模优结构的迫切需要。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对跨境投资合作带来较大挑战。《若干措施》提出的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必将有效提振外商投资山东信心,对稳住全省外资基本盘将起到重要作用。

问:《若干措施》有哪些特点?

答:《若干措施》包括6方面23条具体措施。总的来看,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广度和深度。《若干措施》涉及30多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比如,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支持QFLP基金以所募的境外人民币按规定开展境内相关投资;明确提出制定各类涉外经贸政策措施应依法听取外商投资企业意见等。二是突出需求导向。聚焦外商投资者的重点关切和集中反映诉求,比如,提出了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并积极参与对标达标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不得通过限定品牌或以外资品牌为由排斥或歧视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不得对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产品和服务享受政策设置额外条件等。三是突出政策创新性。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在建立机制方面,建立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在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方面,提出网络信息“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知识产权“剑网”专项行动;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提出开通绿色通道、成立外语团队等一系列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举措,明确支持各市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引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问:《若干措施》中提到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请问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财税政策是《若干措施》中最具“含金量”的措施之一,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支持各市加大对重点产业链引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外资项目,省、市财政按规定给予支持。积极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外资标志性大项目。近年来,山东持续执行“省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比例由2%提高到3%,先后对53个省重大外资项目奖励4.1亿元,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得到外资企业的普遍认可。二是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落实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广泛开展宣传辅导,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纳税服务,积极引导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山东投资。近年来,山东省持续开展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攻坚行动,利润再投资项目平等享受省重大外资项目奖励、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等各项稳外资政策。今年1-9月,推动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18.2亿美元。三是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成立外语团队,组织开展个税政策专题培训,辅导外籍纳税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精准享受住房补贴、语言训练费、子女教育费等津补贴免税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简化申报材料,缩短审核时间,指导符合条件的外资研发中心用足用好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和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四是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国家鼓励发展领域。符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规定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各市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实施配套奖励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前述设备进口的技术和配套件、备件,除相关不予免税目录所列商品外,依法予以免税确认。

问:如何确保《若干措施》尽快落到实处?

答:《若干措施》出台后,关键是抓好落实,确保尽快落地见效。《若干措施》涉及30多个部门和各个地方,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一起形成工作合力,把各项举措抓细抓实抓好。省商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三个方面推动《若干措施》的落实。一是细化任务分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梳理细化《若干措施》提出的工作任务,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上下联动确保《若干措施》各项举措早落地、早见效。二是加强政策宣介。我们通过“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把《若干措施》“点对点”推送给重点外资企业,争取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全面深入宣介;同时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时组织政策说明会,向本地区的外资企业宣传解读。三是强化跟踪问效。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结合实地调研、企业座谈,及时发现和疏通堵点、难点,确保政策取得预期效果,增强外资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施过程中,外资企业如有疑问,都可以向省商务厅和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反映,我们将及时推动解决。

政策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