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成果丰硕!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一体化”合作机制加速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8- 24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浏览次数 字体:【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于8月22-2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会上,发布了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在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机制、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通办”合作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合作机制、物流运输服务“一体化畅通”合作机制四个方面的建设成果。

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机制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济南等8个沿黄省会城市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合力推动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信用标准互认共用、信用措施协同联动、诚信品牌共建共享,共同促进黄河流域各城市信息共享、监管共为、市场共育、品牌共铸,充分发挥信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社会功能,加快实现黄河流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协同发展,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信用力量。

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通办”合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全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间审批服务跨域协作办理,有效提升异地办理的标准、效能和满意度,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率先倡导建立“云端自贸”政务服务跨域协作新模式,组建“云端自贸审批服务联盟”,并致力于将“云见面”远程审批模式推广应用至全国非自贸省份、区域。

“云端自贸”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建立高效便捷的“云见面”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云见面,远程受理,跨域办理”方式相结合,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身份核验、材料寄递等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捷度和获得感。“跨域通办专窗平台”以即时、可视、精准交流为出发点,具备文本聊天、视频聊天、在线传阅电子文档,在线审阅纸质材料等功能,可为申办人提供与异地审批人员“面对面”远程辅助填报服务,同时支持一对一、一对多交流,实现跨区域多部门同步、联合办理,真正做到了从“异地收件”到“跨域即时远程办理”的跨越,有效解决“多地联办”堵点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不再“多地跑”“折返跑”。

“云端自贸审批服务联盟”的成立,将实现各自贸试验区跨域审批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丰富审批服务跨域可办业务类型和事项,目前已与陕西、河南、江苏、四川、云南、广西、海南等16个自贸区31个片区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黄河流域5个非自贸省份的多个经济功能区。联盟在打破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的地域限制基础上,将不断增强各区域间的创新共享、融合协作水平,充分依托各片区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差异化探索融合发展,助推各自贸试验区高质量联动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合作机制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新形势下对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塑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联合高地形象,对于营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及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知识产权服务一体化的签约,能够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执法合作,提高黄河流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效率。

本次签约是沿黄九省(区)联盟单位围绕知识产权标准化服务、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协作、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单交换互认、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等方面开展的跨域协同保护,通过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各联盟单位同向发力、跨域协作,全面构建标准统一、执行有力、高效顺畅的知识产权跨域保护新格局,实现更高水平联动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赋能沿黄九省(区)联盟单位高质量联动发展。

物流运输服务“一体化畅通”合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更好地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畅通互联互通物流大通道,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沿黄省(区)企业代表,共同发布物流运输服务“一体化畅通”合作机制。

(一)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

持续发力海铁联运、河海联运和集装箱“多式联运”,推进海港、河港、陆港、空港“四港联动”,加快内陆港建设,发展“飞地经济”,打造功能完备、立体互联、高效便捷的沿黄物流大通道;完善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机制,提升沿黄及“一带一路”大通道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共建东接日韩、西联亚欧、南通东盟、北达蒙俄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二)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驱动高质量发展

深度融入自贸试验区等开放高地,利用好“一单制”模式、启运港退税、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等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发挥“互联网+港口+业务”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和大宗商品数字化生态圈优势。

(三)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

强化能源化工、农业、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跨区域合作,培育航运、贸易、物流等新业态,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