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上合协调处贾善和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22- 05- 18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请介绍一下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效

近年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增长210%;跨境电商5亿元,实现零突破;新型易货贸易首单成功;双向投资额增长55.7倍;欧亚班列开行增长54.9%;今年一季度,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增长76.6%;欧亚班列增长28.2%,回程率达到58%。先后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国际物流方面,新开通阿拉木图、比什凯克等11条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25条国际、国内班列线路,通达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49个城市。率先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试点,创出全国首班冷鲜蔬菜专列、山东首班跨境电商专列、山东首班对外承包出口专列、山东首班“铁路快通”等多个第一。现代贸易方面,成功举办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合特色商品电商直播暨上合示范区网上展销活动。引进俄罗斯华诺俄翔等10个贸易平台,传化(上合)合贸通等4个跨境电商平台。搭建上合优质商品展销平台,建成线上线下特色商品馆。首次发布中国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指数,首创“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启用首个服务上合国家的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贸易通关更加便利。双向投资方面,先后与上合组织国家建立4个友好城市、7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23个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引进13个上合元素项目,开工建设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创业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商旅文交流方面,加快建设上合经贸学院,1月份正式揭牌,成立学院理事会。高标准规划建设上合国家商品博览中心,2月8日开工建设。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合组织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等6场国际会议,举办“上合之夏”啤酒节等50多场特色活动、200多场经贸对话。与9个上合组织国家城市签署合作机制,发布24条精品旅游线路。上合组织前秘书长诺罗夫以及156位驻华大使、使节到访,示范区吸引力不断提升。

二、下一步建设上合示范区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发挥好服务协调办公室作用,会同青岛市和省有关部门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

(一)锚定任务目标,做实“四个中心”建设。一是现代贸易聚焦做实“贸易量级”。进一步加大贸易主体招引培育力度,引导全省特别是青岛的上合资源、项目向上合示范区集聚。开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大宗商品交易,借助日韩陆海快线,拓展日韩与欧亚国家间的转口贸易、过境贸易、加工贸易,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离岸贸易、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拓展新型易货贸易,尽快提升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二是国际物流聚焦做实“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日韩陆海快线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优势,吸引日韩贸易、物流企业到上合示范区投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提升班列运营能力,增加班列开行量,在重点物流枢纽城市设立国际物流节点,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三是双向投资聚焦做实“产能合作”。精准聚焦上合组织国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现代农业、加工基地、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境内外园区互动合作,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带动项目“引进来”。四是商旅文化交流聚焦做实“平台载体”。务实推进上合经贸学院建设,拓展面向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培训、援外培训。加快建设上合“法智谷”,推动建设重点文旅载体平台。五是三级联动聚焦做实“主体责任”。继续加强对省有关部门、青岛市、上合示范区三级考核评价,压实各方责任。引导青岛市切实承担起建设主体责任,指导上合示范区发挥“主攻手”作用,推动省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凝聚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培育竞争优势,做好功能完善、服务提升。一是高质量建设博览中心。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营”要求,加快推进上合国家商品博览中心建设,确保项目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完工。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指导上合示范区扎实承接省市两级赋权事项,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政策支持。推动已出台政策早见成效,确保省政府18条支持措施等政策落实落地。推进落实《上合示范区需国家及省级层面支持解决事项》,落实2022年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协调省有关部门创新下放省级权限,积极对上争取政策。

(三)推进产城融合,做美上合风貌城区。积极引进更多具有上合特色的商品馆、体验馆,打造更多具有上合元素的游乐园、文化街,扎实推进上合国际会议中心、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创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统筹推进如意湖景观打造与胶州湾环境整治,利用好河、湖、海相连的良好自然条件,建设自然协同、城水相融的上合示范区特色景观。

(四)发挥示范效应,做响上合示范区品牌。一是扩大上合“朋友圈”。加快构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城市间友好合作网络,开展友城合作系列活动。二是搭建高层次展示平台。争取承办上合组织友城合作论坛等国际会议。策划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国际贸易和航运物流产业合作推进会,专题推介上合示范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元首理事会讲话任务分工,推动上合示范区承接上合青年交流营等活动。三是促进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作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在示范区开展10场以上特色活动,与上合组织国家旅游合作城市推出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文化互鉴互信、民心相亲相通。四是加强宣传推介。通过境内外主流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加强国内国外宣传,主动讲好“上合故事”,发出“上合声音”,全方位扩大上合示范区影响力。

三、当前上合示范区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是什么?

当前形势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上合组织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上合示范区建设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一是新使命激发新活力。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赋予上合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发展重任”;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再次指出,力争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2021年11月李克强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指出“中方愿继续利用上合示范区等平台,同各方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这些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赋予上合示范区新的“国之重任”,需要上合示范区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新阶段带来新思路。RCEP正式生效,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建设将迎来高质量、可持续、全方位合作发展的新发展阶段。上合示范区东接日韩、北接蒙俄、南连东盟、西接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国家,拥有与上合组织和RCEP双重叠加的区位优势,处于双循环枢纽节点,必将迎来多重发展机遇。同时,RCEP为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地方经贸合作提供了参考样本,具有诸多借鉴意义。目前,上合示范区启用RCEP监管服务创新试验基地,将进一步落实RCEP相关优惠政策,持续提升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是新变局孕育新机遇。今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殊军事行动”,美国联手西方世界对俄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与西方“脱钩”,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大规模扩展同我国的投资贸易合作,改变中俄两国“政热经冷”的局面。届时,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也有望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合作将面临全新的局面,上合示范区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