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电子商务处朱希昕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22- 05- 16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2021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请介绍一下在这种形势下,我省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朱希昕: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厅深入贯彻落实“六保”“六稳”工作部署,大力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推动电子商务提质增效,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电子商务在推动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培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增强。

一是机制政策不断健全。研究起草《山东省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目前已经印发实施。制定《山东省“齐鲁电商贷”业务试点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并在济南、烟台、济宁市试点,截至4月底,已累计为3个市的94家电商客户提供22641万元担保贷款。

二是网零规模加快提升。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监测,2021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5404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国平均增幅8.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4526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0.2个百分点。在全国网络零售规模前七位省市中,我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增幅居第1位,网络零售额增幅居第2位。

三是载体建设取得新进展。9个县(市)成功获批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新增数量最多的一年,全省示范县达到35个。着力培育本土电商平台,11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四是电商促消费亮点频出。创新举办系列电商促消费活动,助推消费提质升级。2021年“山东消费年·网上年货节”实现销售122亿元;“礼惠双节直播周”直播销售超过24亿元;“乐购山东促消周”活动推动全省“双十一”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454.9亿元,同比增长41.6%,带动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

五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加强与直播电商平台合作,在电商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的地区,合作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和直播产业带。淘宝直播、抖音电商在我省济南、临沂、威海等地落户直播基地。盒马鲜生在青岛门店已达8家,在济南设立独立法人公司并开设两家门店,我省成为北方唯一落户两家盒马独立法人企业的省份。

六是平台合作持续深化。不断深化与电商平台在店铺开设及运营、村播学院、电商直播小镇、直播产业带、网红产品培育、云仓布局、社区电商、农村电商、促消费活动等方面的合作,首家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国内地方公司落户沂源。2021年全省淘宝村发展到801个,数量居全国第三。

七是人才培训成效明显。举办山东电子商务“云课堂”电商培训,累计培训超22000人次。在16市巡回举办“直播电商专题培训班”,1600余名学员开通抖音平台个人账号,为各市直播电商发展培训了一批“看得见”的创业典型。

主持人:今年2月份,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我省电商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工作重点方向。请介绍一下2022年度我省电子商务工作的发展思路。

朱希昕:2022年,我厅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贯彻落实,着力提升传统电商、发展电商新模式新业态,推动重点市县、重点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促进全省网络零售额加快增长、电商发展生态健全完善。

一是发力重点城市。对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市,加强指导、扶持、推动,着力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电商、新零售等电商业态,促进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提升。

二是提升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规范建设、配套建设,推动各示范县、示范基地加快完善产业生态,扩大网络零售额;推动各市引进电商大企业、助力现有大企业发展壮大,为全省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开拓重点区县。复制推广示范县成功建设经验,推动电商产业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建立健全县域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体系,发展淘宝村镇、直播电商、生鲜电商、产地仓、直采基地等电商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提升县域电商发展水平。

四是培育重点产业。着眼于打造“网红”商品,围绕我省电子信息、服装鞋帽、个护美妆、食品饮料、外贸商品等特色产业带、产业集群,通过重点平台招商对接会、直播电商促消费活动等,在全省打造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商供应链基地。

五是举办重大活动。创新举办电商博览会、直播电商供应链对接会、“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礼惠双节直播周”“乐购促消周”等电商促消活动。

六是培育实用型人才。联合省有关部门、重点电商企业、院校开展产教融合培训或设立企业化实训基地,开展“专业+实训”电商人才培养。促进培训机构提升人才培训的专业化、实用性,推动电商企业与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培训机构对接,培训所需实用型人才。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