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热点回应>在线访谈>处长在线访谈
规划指导处马翎处长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 2022- 05- 16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主持人】:2019年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2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翎处长】: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总体方案试点任务落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为改革试验,为发展试航,为开放试压,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山东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3843.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6亿美元,分别增长39.4%、38.1%,高于全省7个、16.2个百分点。

(一)制度创新成果丰硕。总体方案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10项,实施率为98.2%。提炼总结189项创新成果。其中,“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3项被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推广,17项首创性探索获国家部委认可,87项创新成果已在省内复制推广。

(二)改革试验亮点突出。“负面清单制”放权模式作为改革案例编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自贸试验区获得更大改革自主权,350个高频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实现跨片区互办通办,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落地,自贸试验区获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首批强化竞争政策试点,文旅部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商务部文化出口基地和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保税业务快速增长,落地全国首个保税混铜试点,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保税铁矿“随卸随混”模式,2021年青岛关区保税混油243.9亿元,增长720%,保税混矿246.5亿元,增长65.8%。大宗商品聚合效应显现,建成省内唯一以国际化业务为特色并推动跨境结算的现货交易平台,吸引109家企业上线,全年实现现货交易额307.2亿元。

(三)赋能产业生态优化。以制度创新赋能优势产业,助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济南片区聚焦探索“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中医药出海”新模式,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500家,推动医养健康产业智慧化、数字化发展。青岛片区聚焦“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发展,全国首创海铁联运货物“全程联运提单”“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监管、原油进口“先放后检”等模式,吸引英国BP、荷兰壳牌等400多家油品贸易企业集聚,青岛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二。烟台片区聚焦构建多元化海洋产业体系,探索海工装备与海洋牧场融合试点,制定全国首个海洋牧场平台确权路径,建成全国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养殖网箱,成立全国首家海洋知识产权中心,带动烟台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超过500亿元。 

(四)制度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保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有法可依。强化政策支持,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省税务局等部门先后推出160余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举措。建立统计制度和特色指标体系,开发上线区域识别系统,客观反映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组建山东自贸试验区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国家高端智库在数字经济、保税维修、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和咨询合作。

【主持人】:今年3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马翎处长】:《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组织保障五部分内容。其中,发展思路根据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各片区功能定位,以产业联动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策互惠为保障,以平台共享为支撑,突出差异化发展。首批在国家级和部分省级功能区中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试点,在积累经验基础上逐步向其他产业和区域拓展。

重点任务确定了三个片区各自的联动区域和联动产业,首批联动创新区已覆盖除济南、青岛、烟台外的省内13市。济南片区聚焦医养健康产业,联动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菏泽经济开发区、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阿经济开发区,重点开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医药等合作。青岛片区聚焦国际贸易产业,联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阳谷经济开发区、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综合保税区、临沂综合保税区,重点开展大宗商品贸易、跨境电商与县域电商等合作。烟台片区聚焦海洋经济产业,联动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南海经济开发区,重点开展海工装备、海洋渔业、蓝碳经济等合作。

实施路径包括制度联动、政策互惠、平台共享,其中制度联动重点是全面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加强联动试验;政策互惠重点是推动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实施统计数据分享;平台共享重点是共享数字化贸易平台、智慧政务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海洋种质隔离检疫场所。

【主持人】:请您结合推进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谈谈下步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有什么打算?

【马翎处长】: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十大创新部署,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促进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畅通双循环的桥梁作用,重点在三方面发力。

一是在规则相联方面发力,打造创新高地。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争取国家更大的赋权和更多的改革试点在山东先行先试。出台深化改革方案,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集成性改革举措,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

二是在推动产业相融方面发力,打造产业高地。开展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提升医养健康、航运贸易金融、海洋产业等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深化联动创新区建设,牵头组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叠加经济功能区产业、政策和空间优势,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联动和区域协同发展。

三是在推动市场相通方面发力,打造开放高地。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大保税经济,做强离岸贸易,探索易货贸易新突破,率先推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地实施,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发挥枢纽作用,打造新经济生态,挖掘新增长点。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