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研究室>商务研究
我省出台“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3- 30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扭紧供需两端靶向发力,着眼内外循环精准疏堵,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突破路径。其中,“十大扩需求”行动是我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的重大任务,包括“七网”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养老托育拓展、外贸固稳提质、公共安全提升等十个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商务厅负责牵头实施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外贸固稳提质行动,着力推动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一是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城市商业体系建设,开展城市商圈智慧化改造提升,推广“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深化31条省级步行街建设。加快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培育认定10个“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引领县”,建设40余个农产品供应链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提升重点消费水平,落实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16市“地理标志美食”,促进汽车、家电、住房、餐饮消费。加快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建设老字号品牌旗舰店,认定老字号集聚区,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二是加速新兴消费扩容发展。着力扩大线上商品消费,加快发展直播电商,实行“天猫万店”店铺扩充计划,实施新零售“百千万”工程,做强首店首发经济,促进消费新场景普及应用。着力丰富线上服务消费,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拓展数字文化和旅游,发展在线教育、智能体育,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强化载体建设,培育认定10个现代流通强县,构建协调联动的县域流通发展新格局;加快智能化市政建设,培育供应链服务平台,为新兴消费提供全方位载体支撑。三是全力推动外贸固稳提质。聚焦新业态,开展省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工程,建设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广市场采购贸易,加速提升外贸新业态发展水平。聚焦稳进口,设立“齐鲁进口贷”,全力支持小微进口企业融资。继续举办日本、韩国及RCEP区域进口博览会,创办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组织RCEP区域重点国家进出口双向云展会,搭建高能级进口平台。聚焦优出口,建立机电出口重点培育企业“白名单”,“一企一策”指导开拓市场;出台优惠政策,对重点机电类展会展位费全额支持,全力扩大机电产品出口规模。聚焦精准保障,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大金融支持、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扩容、提高外汇避险能力、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五方面,推出系列支持措施,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