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建设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3- 21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商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履行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为全省商务领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厅法规处被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山东省司法厅联合表彰为“山东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1名同志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授予“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名同志获得“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强组织保障和制度落实。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部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国际仲裁案件办理等重点任务,有关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厅党组就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将“加强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列入《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要点》并稳步实施推进。厅党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定期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法律、党内法规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对行政决策和重要合同文本的合法性审查。对《山东省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鲁设立地区总部的办法》、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部省合作、重大外资项目奖励等有关合同协议、重大财政支出事项等进行合法性审查,不断完善厅机关行政决策机制。全年共完成对各类合同、协议及文件的合法性审查200余份,清理近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21件,在厅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

(三)高质量开展贸易政策合规工作。2021年,共对省商务厅《关于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民生消费品进口的若干措施》、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补充完善全省“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等10份拟出台文件开展了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工作,提出了合规修改意见。在全国地方世贸组织工作会议上,我厅主要领导就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发言介绍经验。

(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健全内部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建立以内部法律顾问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在厅机关规范性及政策性文件制定、重大战略合作协议审核、信访事项及案件处理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

二、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发挥法治导向作用,筑牢法治建设基础。厅党组牢固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质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质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进一步提升商务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细化责任分工,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制定并印发了《山东省商务厅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山东省商务厅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商务领域专业普法,明确普法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指导,定期调度、动态管理,加强对各相关处室普法宣传工作督促检查。

(三)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赴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民法典宣传册,邀请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举办全省商务系统普法培训班,面向各市商务局、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法治工作人员,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内容。组织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课程,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党内法规知识专项竞赛活动,进行法治能力测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掌握情况进行考察,以考促学、以考带学。

(四)全面梳理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支撑。根据近年来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编印了《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汇编》,收录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260件,涉及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商贸流通、园区管理、依法行政、世贸组织规则七部分,向厅机关全体人员及16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发放1000余册,为全省商务工作提供了依法行政依据。向全厅工作人员发放《民法典》180册,进一步提升了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持续优化行政执法工作

(一)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印发《全省商务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全员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拍卖、旧车流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和成品油流通等行业进行集中检查,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风险警示制度和防控措施。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事项范围由部分抽查变为权责清单事项全覆盖抽查,抽查事项数量由7项增为10项,协调参与部门由2个增为5个,参与执法人员、被抽查企业数量均远超往年,双随机监管持续走深走实。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将我厅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施动态管理。积极组织厅机关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目前,我厅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已有46人,厅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入抓好整改。集中组织观看多部警示教育片,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从党史看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辅导报告,组织4批160余名党员干部赴省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

(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抓好建议提案的贯彻落实。厅党组高度重视,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渠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抓好贯彻落实,促进建议向成果转化。2021年,我厅共收到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46件,收到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47件,办结率100%。

(三)持之以恒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社会监督。一是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加大对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公开和解读力度。二是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厅长办公会制度。主动公开厅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事项,及时在厅网站“厅长办公会”专栏公开。三是开展政务公开日、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按时答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6件。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协助商务部做好国际投资争端仲裁案件应对工作。多次协调有关部门,收集整理各类证据材料,向省政府和商务部报送有关案件情况,协调联系有关部门与商务部做好对接,推动形成省市应对工作机制。

(二)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完善外商投诉处理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山东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办事指南》,健全省、市、县(区)三级外商投诉工作机制,明确三级投诉受理工作机构和人员,进一步规范受理范围和工作流程。依托12345省级服务热线与省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依法受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项,推动投诉事项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三)助力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联合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开展全省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专项调研,并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山东省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攻坚突破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45家律师组成的“一带一路”律师服务团,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和服务。组织10家律所成立法律服务团,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分组为16个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产业巡回辅导和应对贸易摩擦培训指导,累计服务企业超过1200家。

六、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一)深入开展简政放权, 扩大市场准入。一是贯彻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要求,在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权下放至市级人民政府后,指导承接主体优化审批服务。二是审慎调查研究,开展放权后评估。对2020年度我厅委托下放的15项事项开展调研,就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情况、推动委托协议、“二号章”等7个方面到位情况逐项进行评估,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加强横向沟通,提高放权工作科学性。先后接待河南省商务厅、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来访,就省级放权及自贸试验区赋能放权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和借鉴学习,增强了后续放权工作的科学性。

(三)优化审批服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强化重点审批事项行业管理。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工作的通知》等3个文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资质认定标准,有效提升了我省报废机动车行业管理水平。二是实现“跨域通办”。我厅拍卖业务许可等5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省通办”。会同省公安厅、省税务局,牵头推动“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事项在全国推行跨省通办。三是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先后印发关于拍卖业务许可事项、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文件,制定《告知书》《承诺书》样本,细化告知承诺制办理工作规程,分别在全省和自贸试验区内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减少提交证明材料10项。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商务发展环境。一是建立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长效机制。2021年1月,会同省发改委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推动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落地落实。2021年7月,会同省发改委组织各市各部门,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6条全国性市场准入管理措施修改建议和4条地方性许可措施调整建议,及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在厅网站公布本领域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的投诉方式,多途径畅通市场主体反映渠道。二是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组织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落实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住外资基本盘做好法治保障。三是出台制度文件,支持外贸发展。牵头起草并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2年)》,提出实施贸易畅通、优进优出、外贸新业态提升、贸易产业融合四大行动十项具体措施。印发《创建山东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细则》《创建山东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区实施细则》,评选认定11个省级外贸高质量发展区、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区。10个基地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省总数达到57个,居全国第二位。

2022年,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法治山东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