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子商务
首页
>电子商务
威海市聚焦电商产业带发展着力打造线上钓具百亿产业
发布日期:2022-12-05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威海市聚焦电商产业带发展,围绕推进新业态融合、龙头企业引领、线上品牌提升、电商人才培养等四项“抓手”,着力打造钓具线上百亿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以碳素及复合材料、钓竿成品、钓具配件、设备研发及制造全要素产业体系,拥有钓竿生产及配套企业1150多家,经营型企业8418家,个体工商户5895家。

一、抓钓具产业培育,促进新业态与产业融合发展。聚焦钓具及户外用品优势产业带,加快培育直播电商、产地仓、直采基地等新业态,重点推动电商供应链基地、电商直播基地集聚发展,涌现出汉鼎品牌产业园、抖音渔具直播基地、宝飞龙钓具基地、富源百川产业园等大批以钓具类目为主的电商产业园区和直播基地,配套发展方舟仿生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业园、山东双创人创新创业孵化园、威海大鹰电商孵化器等创业园区,以优越的办公环境和完善的服务吸引122家电商企业入驻。2021年,从传统电商平台统计数据看,全市垂钓设备实现网络零售额53.2亿元,占山东省垂钓装备网络零售额的74.2%,占全国的17.4%。今年1-10月,实现同类目网络零售额60.5亿元,同比增长38.3%,占山东省垂钓装备类目的75.4%,全国线上市场份额提升至19.9%。

二、抓龙头企业培育,推动钓具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是着力抓传统企业电商赋能。建立企业联系服务信息库,引导传统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或自建平台、线上商城扩大网络销售,搭建网货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线上运营、物流与售后服务功能齐备、模式成熟的电商生态链条,集聚带动我市钓具产业带线上矩阵膨胀发展。光威集团、宝飞龙钓具、玉泉渔具等威海老牌钓具企业纷纷开通天猫、京东等网销店铺,建立多元化互联网销售渠道,助力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二是聚力抓龙头企业示范引领。通过龙头企业宣讲分享、平台流量支持、资源整合等形式,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形成百花齐放竞相争妍的良好发展氛围。宝飞龙钓具创新建设“共享车间”,积极引导小微钓具企业将喷涂环节转移至“共享车间”,以共享理念引导企业抱团取暖,降低生产成本,加速钓具产业链重构升级。威海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抖音钓具垂类的电商直播基地,为商家提供免费云入驻、伴教陪跑、培训学习、达人对接等服务,通过运营方案策划、直播间搭建和团队人员配备等为商家赋能,利用行业话题为商家直播带货引流。据统计,全市现有钓具网商店铺3000多家,在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注册量、销售量居国内第一位,累计培育网络零售额500万以上钓具企业60家,1000万元以上骨干电商企业30家,过亿元企业3家。

三、抓线上品牌创建,开展行业品牌提升行动。一是主动服务牵线搭桥。在产品研发设计、品牌战略规划、宣传推广、成功案例示范等方面开展“互联网+品牌”调研走访,点对点推荐专业机构对接,引导企业在线上品牌运营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网红品牌。汉鼎钓具连续7年列天猫钓竿销量榜第一,富源百川钓具位居快手平台垂直类目销量第一,兴泰的氮化硅导环、浪宝的电动渔线轮、中恒的电动假饵、海龙王的渔线已打造成为业内引领者。二是推广创新发展模式。鼓励电商企业积极探索新零售发展模式,从互联网思维特点出发,去中心化,支持员工自愿协商组合,注册独立核算的创业公司,所需资金和场地等资源由企业统筹提供,约定与领办者、创业者股份分配机制,搭建新零售平台化创新型体系。拓商集团成立专门的经营管理成员会,通过持续的组织变革和经营创新,现已裂变50家独立运营公司,成功孕育出鱼猎人、猎王、城市钓手等一批网红品牌,网络零售额连续三年增长率50%以上。汉鼎智能科技在杭州成立品牌运营中心,不断优化升级创新产品,9月份正式上线户外板块,并推出线下迷你整店业务。三是举办活动扩大影响。积极对接知名电商平台、直播机构等资源,策划举办系列主题活动。7月9日,联合抖音体育启动“DOU来钓鱼户外运动嘉年华”年度盛会,邀请全国知名户外运动品牌、网红主播来威参加线下垂钓和直播带货,三天活动话题总播放量超过100亿次,单日订单数超过20万件,单日支付GMV突破2300万元,放大了威海“中国钓具之都”品牌效应。

四、抓电商人才储备,创新“政校企”合作育人。一是组织院校、企业、部门对接会、“企业导师进校园”“校企共建”活动,探索企业订单班、行业知识进课堂“培训前置”等合作模式,构筑生源与企业双向选择渠道。同时,学生更好了解产业发展,明确岗位技能要求和价值体现,增加人才留在威海、建设威海的意愿。二是鼓励企业成立电商学院,根据产品和市场特点,建立完善的专业培训体系,为企业和行业不断培养储备精专人才。目前,拓钓渔具等企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威海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等多家院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三是密切与大平台、电商专业团队的深度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企业学习掌握平台最新规则变化和线上运营技巧。智慧谷产业园注重开展系统化的主播培训,涵盖产品、活动和日常培训三大板块,不断夯实主播对产品专业知识的掌握,提升消费信任,激发消费潜力。(电子商务处供稿)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