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方案
发布日期: 2022- 12- 14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做好《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解读工作,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15号),制定方案如下:

一、解读提纲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部署安排,围绕促进我省黄河流域9市外经外贸加快发展,省商务厅印发了《若干措施》。

)具体内容

全文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第二部分是推动利用外资稳量提质;第三部分是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第四部分是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二、解读形式及途径

本次政策解读采取文字解读形式,通过省商务厅门户网站公布。

三、解读时间

解读《若干措施》的时间拟与《若干措施》发布时间保持一致。

 

附件:《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

解读


附件

 

《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

若干措施》解读

 

近日,省商务厅印发了《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部署。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抢抓机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破解沿黄9市外经外贸发展不快的瓶颈,省商务厅印发了《若干措施》,旨在推动政策红利更快速、更充分释放,为沿黄9市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4个方面提出了14条工作措施。

一是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出了稳步提升进出口规模、扩大服务贸易出口、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数字贸易、强化应对贸易摩擦服务等5条措施。

二是推动利用外资稳量提质,提出了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享惠、强化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指导支持开展产业链招商等3条措施。

三是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提出了深化与日韩经贸合作、高质量实施RCEP、加大外派劳务支持等3条措施。

四是搭建对外开放平台,提出了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支持开发区东西合作共建、积极扩大对外交流等3条措施。

政策文件: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