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办公室>新闻资讯
泰安市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引领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12- 1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泰安市直播电商行业党委坚持以最强吸引力、最大凝聚力,全面提升直播电商组织“力度”、从业“深度”、服务“温度”,将直播电商群体紧密聚拢在党组织周围,让党的旗帜在新兴业态中高高飘扬。

一、聚焦强组织,把“活跃地带”打造成“坚强阵地”

围绕加强党对直播电商行业的政治引领,市商务局充分发挥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创新工作模式,激活产业“红色引擎”。一是做强龙头。聚焦直播电商新业态党建“谁负责”“怎么抓”的问题,在“两新”工委指导下,市商务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等单位牵头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委,采取“1+1+8+X”联动模式,以行业党委为龙头,整合直播电商行业协会、8个直播基地、企业三方党建资源,推动6个县市区依托商务主管部门,全部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组织,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在直播电商基地及重点企业建立党支部12个,派出120余名党建指导员,推动直播电商企业全覆盖,激活了行业“红色引擎”,形成了上下协同、部门联动、行业参与的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做实线下。行业党委立足职能优势,会同国资、群团等部门,盘活行业党建资源,规划建设8个直播电商产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主播培育、产业服务、技能培训等便捷服务,降低企业物流、人力、空间成本,带动直播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围绕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行业党委指导各县区依托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设立直播电商行业“红色驿站”,形成“15分钟党建服务圈”。泰安隆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红e谷”党建联盟主阵地,在行业党委牵线下,与成员单位振农电商发挥城乡客货车的优势,打造“客货优”品牌,达成密切合作。行业党委推动属地镇街、行业部门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联合举办理论学习、公益直播、专题调研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共育、场所共建、活动共办、服务共享,让直播电商企业同党组织交心,对组织活动上心,推动企业由“一片红”到“全面红”。三是做活云端。抓住直播电商行业从业者思想活跃、时尚新潮的特点,依托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一号一群一圈”,引导直播电商从业者主动找组织、亮身份,积极向行业党组织靠拢。联合直播电商企业驻地乡镇街道,利用线上“微课堂”“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工具,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在云端,让行业党员思想凝聚在一起,引领直播电商这个活跃的行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聚焦育人才,把“青春群体”锤炼成“过硬精英”

面对网红主播等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坚持“思想、业务、人才”协同发力,靶向破解党建“力量弱”、人员“能力差”、人才“引不来”的问题,实现人才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提升”。一是双向培养。紧抓“人”这个关键,实施头部主播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头部主播的“双向培养”计划,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党员亮身份、比贡献、作表率。协助隆泰电商实施直播党员人才培养工程,建立直播人才后备库,推动企业高管和党员双向孵化,已有6名先进分子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指导海针(山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培养出直播运营总监、行政主管、销售组长等担任重要职务的党员,充分释放了“榜样的力量”。二是精准培训。围绕提升直播电商从业人员能力,行业党委制定电商万人培训计划,依托具备培训资质的电商企业、协会、机构等,分期、分批、分地举办,计划利用2-3年时间,形成“百名达人、千名主播、万企入网”的发展格局。目前已组织全市电商从业者开展“田间地头”直播、“直播带货”等培训60余期,累计培训3500余人次,从业人员的网上销售能力有效提升,推动直播电商个体由小到大、群体由少到多。三是梯队培育。行业党委引入校企资源,发挥泰山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方直播电商培训机构力量,全市15所高等院校、10所中等职业学校纷纷开设相关课程专业,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引导直播电商龙头企业,面向社会开设平台运营、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理论实操课程,促进家庭妇女等劳动力灵活就业。支持直播电商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鼓励泰安籍直播电商从业者回乡创业,为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三、聚焦优服务,把“新兴行业”成就为“理想事业”

针对直播电商多元特点、多重需求,行业党委发挥职能优势,开展“送政策、解难题、搭平台”助企行动,聚力让党组织“起作用”、让新业态“更出彩”。一是送政策。整合泰安市直播电商行业党委成员部门党建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组建财税、科技、金融、人才、党建五个“红色电商服务队”,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把政策服务延伸到“最后一米”。针对山东金面杖食品有限公司反映被营销侵权一案,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联手打击营销侵权行为,帮助企业进行形象设计,保护了直播电商品牌。二是解难题。建立“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企业制度,派出党建指导员400余人次,通过主动介入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规划、非公党建等方面问题,争做服务企业、壮大产业的“先锋队”。针对“双11”“618”等特殊节点企业用工难、发货难的问题,行业党委联合街道、社区党员党员,组建“红色发展服务团”,主动上门,加班加点帮助企业打包、装车、发货,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三是搭平台。围绕进一步做优直播电商产业生态,行业党委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电商企业,开展2022“远望”直播电商大赛系列活动,评选“十大电商企业”“十大畅销产品”“十大直播达人”“十大直播新人”,通过组织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掀起关心关注直播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围绕服务直播电商长远发展,在招商引资、跨境电商、消费促进、物流发展等商务重点工作上全力倾斜,搭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平台,形成多方联动、多方促进、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四、聚焦促发展,把“涓涓细流”汇聚到“汪洋大海”

通过党建带直播电商,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大发展,更好发挥了稳增长、促消费、保就业的独特优势。一是强化了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发挥电商力量,在抗疫一线彰显责任担当,4月份、10月份泰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疫情初期的抢购潮,行业党委号召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不打烊,大型商超依托企业APP和社区团购群,组建线上销售网络,迅速平抑物价。社区封控期间,提供无接触即时配送服务,打通了生活必需品入户“最后一米”,赢得了群众口碑。二是助力了经济发展大局。直播电商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前三季度,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30.43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6亿元,同比增长25.3%。直播电商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工业企业借助直播电商风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日用化工、现代食品、纺织服装、化妆品、生鲜农产品等重点供应链,带动产品销售31亿元。直播电商赋能社会消费,前三季度,全市全口径社零额、限上社零额增幅均居全省第3位,同期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92.05亿元,其中,实物网零额75.73亿元,同比增长24.3%,高于全市社零额增幅22.3个百分点,为促消费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厚植了社会民生福祉。直播电商催生新的业态,吸纳5万多个就业岗位,塑造新的就业群体,特别是众多农村劳动力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以手机为新农具,变直播为新农活,找到了创业致富的门路。泰山娃食品有限公司与300名“宝妈”结缘,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又实现了“宝妈”灵活就业。直播电商带动起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繁荣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全市获批省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直播电商的快速兴起,也倒逼着管理的提升,行业党委加强对市直播电商行业协会的指导,制定完善行业标准,积极宣传《电子商务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暂行)》,发出行业自律倡议,完善泰安好品目录库,引导直播电商企业加强合规建设与诚信经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泰安市商务局供稿)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