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其他文件
首页
>其他文件
山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13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沿黄9市商务主管部门,厅机关相关处室:

现将《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沿黄9市外经外贸发展是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重要任务。沿黄9市商务主管部门、厅机关相关处室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业务骨干参与相关工作,全力推动外经外贸高质量发展。

二、抓好政策落实。沿黄9市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国内、省内先进,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厅机关相关处室要加强与商务部对口司局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更多政策试点在沿黄各市先行先试。

三、强化指导协调。沿黄9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政策红利更快速、更充分释放。厅机关相关处室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沿黄9市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市要及时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具有代表性、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及时报省商务厅。

 

附件: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


       

 

    

                  山东省商务厅      

                       2022年12月13日 

政策解读:【部门解读】《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方案


附件

 

促进沿黄9市加快外经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部署安排,围绕促进我省黄河流域9市外经外贸加快发展,提出如下措施。

一、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1.稳步提升进出口规模。指导沿黄9市“一市一策”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企业开展国际标准认证和品牌注册,提高特色产业和绿色低碳产品出口规模指导沿黄9市用好国家和省级进口贴息资金,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沿黄9市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在分配省级出口信保保费支持资金时,切块5%作为权重,对沿黄9市予以资金倾斜,减轻相关市落实出口信保保费支持政策的资金压力。放大在济南举办的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溢出效应,带动沿黄9市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责任处室:对外贸易处、财务管理处)

2.扩大服务贸易出口。中央服务贸易专项资金向沿黄9市倾斜,支持9市建设省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组织沿黄城市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澳门中医药创新展、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等系列国内外服务贸易知名展洽会,对参展中展位、产品运输、品牌宣传等发生的费用给予补贴,扩大服务外包、特色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积极帮助9市对接急需的服务贸易项目和资源、引进和培养服务贸易专业人才,实现沿黄城市服务贸易政策培训全覆盖。(责任处室:服贸贸易和商贸发展处)

3.推动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新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菏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滨州等6市健全完善“六体系两平台”,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区位优势研究制定综试区实施方案,尽快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聚焦纺织服装、轴承、健身器材、商用厨具、玻璃制品、工程机械、发制品、轮胎等特色产业带,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一县一策”为中小外贸企业上线提供开店、选品、研发、营销、物流等全链条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基地实现数字化转型。举办沿黄市跨境电商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力度。(责任处室:对外贸易处)

4.积极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沿黄河流域济南文化数字展示中心,支持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和东营打造环省会数字贸易聚集发展区。鼓励济南、滨州、东营推进数字贸易产业协同化发展。推动济宁、菏泽打造鲁南数字贸易特色发展区。支持济南、淄博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提升原创文化国际影响力。(责任处室:服务贸易和商贸发展处)

5.强化应对贸易摩擦服务。加强沿黄9市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工作站建设,指导企业妥善应对国外贸易救济调查和技术性贸易壁垒。依托我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团,加强对沿黄9市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法律服务,为企业应对贸易摩擦提供咨询指导。稳步开展贸易调整援助试点,支持受贸易摩擦影响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责任处室:进出口公平贸易处)

二、推动利用外资稳量提质

6.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享惠。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鼓励跨国公司在鲁设立地区总部等政策,同等条件下向沿黄9市倾斜。(责任处室:外国投资管理处)

7.强化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优先向沿黄9市推送外商投资项目合作信息,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项目提级管理,及时协助解决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跟踪推动项目落地。举办沿黄9市利用外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就稳外资政策、QFLP基金推进流程等开展培训。(责任处室:投资促进处、外国投资管理处

8.指导支持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指导和支持沿黄9市发挥区位、资源、产业等禀赋优势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链合作项目落地。责任处室:欧洲美洲处)

三、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

9.深化与日韩经贸合作。发挥我省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省部会商机制、中日韩泛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等多双边合作机制作用,支持9市举办对日韩经贸合作促进活动,引导日韩商协组织、大企业与沿黄9市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投资、技术、产业合作。(责任处室:亚洲处)

10.高质量实施RCEP。RCEP政策宣传“千企万人”活动,持续宣传解读RCEP规则,指导9市外贸企业提升关税筹划及原产地技术能力。高标准实施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增加经核准的出口商认证数量,在有条件的口岸对RCEP原产易腐货物和快件,在满足必要条件下争取实行6小时内放行。支持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打造“线上数字平台、线下一站式大厅”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共享信息资源。(责任处室:亚洲处)

11.加大外派劳务支持。鼓励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加大对沿黄9市招选外派劳务人员支持,对从沿黄9市招选劳务人员经培训合格并实际派出的,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给予不超过1000元/人补助。(责任处室: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四、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12.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成果优先向沿黄9市复制推广,9市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制度性障碍,可安排在自贸试验区进行改革创新和压力测试,以制度联动推进先行先试,放大成果共享。选择沿黄9市具备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的国家级、省级经济功能区,推动与自贸试验区开展联动合作,提升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水平。(责任处室:规划指导处、制度创新处)

13.支持开发区东西合作共建。推动沿黄开发区东西合作共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原则,以强带弱,在产业合作、人员交流、联合招商等方面务实合作,促进平衡发展。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加快“五大中心”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市申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责任处室:开发区管理处)

14.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发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及中非博览会、中阿博览会等高端平台作用,支持沿黄9市开展城市推介、政策宣讲、项目路演等专题推介活动。组织沿黄9市企业参加山东-央企经贸合作对接会等经贸交流活动,推动沿黄9市企业加强与央企合作,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责任处室:欧洲美洲处、投资促进处、西亚非洲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