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厅机关子站>内设机构>办公室>新闻资讯
下好应急保供“先手棋”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菏泽市商务局“五措并举”全力做好应急保供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11- 16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一轮疫情以来,菏泽市商务局紧紧围绕保持市场充足供应,保证群众生活必需品不断供、不脱销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应急保供职能,创新举措,靠前发力,稳住了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一是聚焦“快速响应”,完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制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生活物资保障实施方案》《应急保供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平急结合打造高效应急保供指挥体系。11月10日凌晨,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慧萍第一时间响应、启动全部预案,带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组成员进驻市指挥部,并向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各大型商超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保供工作的通知》,现场统筹调度县区应急保供工作,确保了应急保供体系第一时间高效运转。

二是聚焦“货源充足”,充实保供力量。加强重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监测调度,实时掌握生活必需品销售以及价格运行情况,引导企业加大备货力度。在设立第一批48家重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基础上,全面摸底调度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情况,增加71家批发保供企业,以满足宾馆酒店及企业大批量需求,实现点对点批量供应。指导县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协调保供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形成全市应急保供合力。目前,全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市场运行平稳。

三是聚焦“便民利民”,创新供应模式。引导大型商超依托自建APP和社区团购群,组建“线上购物+线下配送”的“云供应”模式,面向社会公布7家大型商超和40家便利店信息,确保供应无死角、全覆盖。积极推动电商平台投身应急保供,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和同城配送服务不间断,确保了居民生活必需品不断链。制作“抗疫套餐包”和线上下单小程序,海思达、万达新时代等9家餐饮、流通企业推出50余个抗疫优惠组合套餐,通过菏泽商务公众号对外发布,极大便利了居民基本生活。截止目前,疫情期间全市各大商超、流通企业共配送2.5万余单。

四是聚焦“守牢阵地”,强化实地督导。11月11日,连夜召开局党组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供工作。组建2个暗访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大型商超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情况,确保了城区大型商超等重点保供企业货源充足,价格稳定,进货渠道畅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每天组织专人实地督导重点保供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其中,牡丹区商务局帮助重点保供企业解决2290名员工上班问题。

五是聚焦“稳定预期”,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情况。协调菏泽日报、菏泽广播电视台、牡丹晚报、山东网和大众网等媒体,实地探访重点保供企业,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激活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群,引导保供企业拍摄微视频和照片,持续传递现场保供情况,消除居民恐慌心理,让居民安心理性购物。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平台广泛发布防疫指南、保供稳价等信息,今年以来“菏泽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相关信息90余条,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推动形成强大抗疫“正能量”。(菏泽市商务局  杨斌供稿)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