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关于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0- 28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信息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0月27日,山东省商务厅、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数字贸易属于新兴的贸易业态,当前上海和浙江已经出台了涉及数字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江苏也将于今年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为抢占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山东省出台数字贸易领域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省“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数字强省、制造强省和开放强省核心优势,重点突出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将我省打造成全球数字服务产业节点、中日韩数字贸易特色高地,以及国内领先的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创新中心。

(二)发展目标。2025年,数字贸易占服务贸易比重50%以上,其中数字贸易出口额年均增速20%以上。

《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一是充分突出山东产业特色,全面推动生产性服务贸易的数字化,推进数字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二是突出“双核三圈”,提出了济南和青岛双核及胶东沿海、环省会、鲁南特色发展区的空间布局,明确了16市的数字贸易重点发展的产业和目标任务。三是突出我省区位优势,强化对日韩、RCEP、“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的布局和开拓。

三、主要内容

共涉及6部分,19条意见措施,概括起来,

(一)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重点是突出制造业数字化的核心工作。重点突破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等生产性数字贸易;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贸易技术;鼓励发展嵌入式软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嵌入式数字贸易;推动发展制造业跨境电子商务。积极促进数字产业化,重点是推动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领域的数字贸易提质增效;支持数字服务外包提档升级;鼓励远程教育、地理信息、游戏动漫等新兴数字贸易领域突破发展;培育网络文学、音乐、数字出版、电影、电子竞技等数字文化贸易领域成长创新。引导总集成总承包、众包设计等数字平台贸易特色聚集。

(二)区域布局,打造济南和青岛双核,济南重点发展数字技术、研发设计、软件、数字内容、数字文化和数字服务外包。青岛重点突破工业互联网、生产性数字服务、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数字平台、嵌入式数字服务和数字服务外包。支持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共同打造胶东沿海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形成中国北方重要的数字贸易湾区;支持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七市共同打造环省会数字贸易聚集发展区,使济南加快与周边城市的数字贸易产业协同化和要素一体化进程;支持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市共同打造鲁南数字贸易特色发展区,推动数字贸易重点领域突破升级,实现“一城一业”的特色发展。

(三)市场布局,在夯实巩固面向美国、欧盟等传统优势市场数字贸易的基础上,一是全面打造中日韩数字贸易特色高地。扩大对日韩服务业开放,加强在游戏动漫、影视制作、会展策划、创意设计、健康医养等新兴数字贸易领域的合作。支持中韩(烟台)产业园、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中日产业园等载体打造对日韩高层次开放平台。二是积极构建RCEP区域数字贸易节点。紧抓RCEP服务贸易在医疗、金融和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开放契机,推动面向RCEP区域的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运营维护及整体方案解决等优势生产性服务创新与出口,努力拓展与RCEP国家在数字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与合作。三是持续建设“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中心。推动面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建筑、运输、工程承包等传统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支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开展信息基础设施、5G、数据中心等投资合作。四是搭建数字贸易国际展会平台。夯实巩固美国和欧盟传统市场,突破RCEP市场,推动开展“云展会”线上活动。

(四)主体培育,一是2025年,力争培育5家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20家国际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独角兽级创新企业,200家省级重点数字贸易企业。二是支持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合作,建设境外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开拓新业务、新领域和新市场。三是重点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外向度高、创新能力突出、成长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四是完善数字贸易企业招商体系,搭建招商重点企业库、项目库、人才池和资金池体系。

(五)营商环境,一是构建平台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推动标准化的行业解决方案。三是打造特色化园区载体。支持齐鲁软件园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提升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数字化水平,鼓励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深度挖掘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推动淄博博山和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数字化发展,通过数字载体和形式提升文化原创内容国际影响力,助推数字文化“走出去”。支持青岛影视中心建设,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影响力的国际影都;支持有条件的园区申报新一批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及申创省级基地与园区。

(六)机制建设,包括推动山东自贸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数字贸易制度创新;对标DEPA、CPTPP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数字贸易监管、治理和规则压力测试;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工作,提升数据安全监管。

四、保障机制

充分发挥省服务贸易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统筹协调解决省、市及园区在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监督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加强政策支持,提升风险防控。


政策文件:关于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