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开发区管理处>开发区典型案例
兖州工业园区:统筹资源优势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2- 10- 17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兖州工业园区牢固树立对外开放意识,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发展,积极探索全面开放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是坚持开放先行,发展外向型经济。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协调发展,依托大企业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型园区建设,大力倡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理念,引导企业舍得拿出优质资产、优势资源对外合作,勇于以大开放大招商促大发展。支持骨干龙头企业以国际视野寻求深度合作,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及上、中、下游核心企业进行“产业联姻”,掌握发展主动权,增强开放竞争力。园区开放创新的发展环境,先后吸引了意大利倍耐力、德国大陆、比利时贝卡尔特、美国国际纸业、新加坡丰益国际等28家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入园投资,园区对外合作持续升温、硕果累累。

二是聚合要素资源,完善壮大优势产业。园区坚持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一企一策扶持优质企业,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了橡胶制品、纸制品两大支柱产业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两个主导产业,以及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等N个优势产业并驾齐驱的“2+2+N”产业格局。相继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文化用纸生产基地、橡胶轮胎生产基地、粮油加工基地、农机研发生产基地、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AKD造纸助剂研发生产基地等,农机产业被列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食品产业被列为省级产业集群,化学助剂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专业化工园区,园区产业呈现出规模化扩张、集群化发展的强劲态势。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致力提升服务水平。园区以提供“优良营商环境和优质工作服务”为目标,倾力打造吸引投资、承载项目的金字招牌。不断优化“代办帮办”服务流程,全员专注于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干部分组研究产业、联系企业、包保项目的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园区紧盯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精心策划包装项目,让更多的项目纳入上级计划,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扶持。深化政企合作对接,用足用好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组织与境外商会、协会、园区合作对接活动,围绕中小企业技术、产品、项目需求,推进对外项目合作,引进海外技术和创投资本资源。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