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处室>制度创新处>创新做法
“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09- 26 信息来源:制度创新处
信息来源:制度创新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济南市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要求,出台实施了《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分类再造审批流程,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具有济南特色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工业、仓储建筑工程推出了“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切实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改革前,所有类型建设项目,按照一个流程分四个阶段办理审批,平均为77.5个工作日;改革后,建设项目分两种类型两个阶段办理审批,工业项目 (含仓储类项目)仅需15个工作日,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30个工作日。

一、主要做法

(一)“拿地即开工”模式:政府投资类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以将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社会投资类民用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以将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以将区县政府、园区管委会出具的唯一意向凭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审批部门利用企业办理拿地手续的时间,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主动受理涉及的各类审批、中介事项,企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时同步或很快便可办理完施工许可,从而实现“拿地即开工”。 

1.在流程上做减法。将原来项目开工前的立项、工程规划、施工图联审、施工许可等4个审批阶段,通过优化再造流程,整合简化为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施工许可两个审批阶段,优化整合后,项目从取得土地相关证明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主流程审批时限大幅压减。设计方案实行联合审查方式,将消防、人防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减少审查环节。建立了规划许可、人防审核、消防审核、施工许可证核发等手续同步受理、依次发证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施工许可证核发改为形式审查,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明确对社会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可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不再强制要求进行招投标。

2.在时间上做减法。除优化再造流程减环节外,还通过创新审批服务方式,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间。一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对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且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的29个审批事项,以及现场核查、相关费用缴纳等审批前置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以减少项目开工前的前置条件。二是实行区域综合评价评估制度。在各功能区、开发区和连片开发区域对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等9个评价评估事项,实行区域综合评价评估,将建设单位“逐一”编报,改为按区域由各功能区、开发区或连片开发区域管理机构“统一”编报,实现区域整体评价评估成果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三是“全链条”下放审批权。“全链条”下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实行在哪一层级立项,项目后续报批所有手续就在哪一级“全链条”完成,减层级、压时限。

3.在监管上做加法。以告知承诺事项为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从重前置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协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和监管方式创新。进一步落实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对经发现存在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并查实的,可采取整改、撤销许可或禁止选择告知承诺制的惩戒,记入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降低信用等级,增加违规和失信成本。

4.在服务上做加法。强化前期咨询服务,在项目尚未进入正式审批程序前,采取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为投资人、建设单位提供超前服务、专业化指导,便于投资人、建设单位做好审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让服务更精准、更贴心。在各审批阶段,均采取“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方式,大幅度减少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由原来的375个减少到50个以下。

(二)“建成即使用”模式: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完成设计文件及合同约定的内容“建成”后,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进行竣工验收,住建部门同步实施竣工验收监督及消防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即可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同时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工作。

1.提前介入打基础。工业、仓储类建筑工程,审批部门核发施工许可手续的同时,通过系统将相关项目信息即时推送至住建部门,由住建部门提前介入质量安全和消防监督管理。

2.交叉施工促进度。工业仓储类建设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可会同各相关参建单位提前制定计划,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主体结构工程与后续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工程的交叉施工,以合理加快施工进度。工程具备相应条件后,在不妨碍后续质量验收、消防验收、规划核实等工作的前提下,建设单位可根据设计要求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前安装生产设施、设备(含办公设施);根据实际需求,也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同步安装,为工程尽早投入使用创造条件。

3.跟踪监管保质量。由住建部门加强对“建成即使用”项目的质量安全及消防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对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或竣工验收前安装生产设施、设备(含办公设施)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监督。

4.限时办理提效率。工程项目完成设计文件及合同约定内容,建设单位即可组织参建各方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并经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及消防部门抽验符合要求后即可交付使用。同时明确竣工验收监督及消防验收时限为3个工作日,与一般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时限(15个工作日)相比较,压缩了80%

5.告知承诺重信用。工程交付使用后,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可边投产边备案,由备案机关一次性告知具体要求,建设单位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并保证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备案工作即可。

二、实践效果

(一)“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推出,有效整合了审批资源,优化再造了审批流程,大幅度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以来,市级项目设计方案联合审查阶段共受理478个项目,完成461个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受理338个项目,完成320个项目。山东墨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台稳精密机械两个项目实现了“拿地当日即开工”,在办理土地不动产权证的当天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

(二)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的实施,有效缩短了工业实体项目的施工工期及从建成到投入使用的时间周期,达到了“早投产、早见效”的目的。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按“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运行,比预定计划提前3个多月投产使用,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当前,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建成即使用”在济南已全面推开。 

三、下步打算

(一)创新推行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多诺合一”。将过去多份承诺意见改为一份统一的承诺意见,出具一张核准书,进一步有效提升审批效率。

(二)做好市政基础设施报装与工改系统平台对接。在取消供水、供热、供气、供电、通信等市政设施报装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项市政配套的方案设计、报装发起、施工起始、施工完成、设施接入等关键节点,与工改系统平台一一对应。

 


山东商务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山东国际商务网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山东国际商务网”。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